和恩師meeting時,偷眼看到老師的桌上有這本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期刊,就向老師借閱,其線上目錄目前更新至二十七卷二期,最新一期為三十一卷一期,中間的目前看不到目錄表。
本期的主題為引文文獻與學術評鑑。我把目錄先key in如下:

專論:
大學研究評鑑與引文分析應用---王梅玲
量化指標並非學術評鑑的萬靈丹:以國外幾種代表性的學術評鑑為例---賴鼎銘
SSCI、TSSCI與台灣社會科學學術評鑑制度---黃厚銘
引文索引與引文分析之探討---蔡明月
影響指數:一個有爭議得期刊和研究品質評估指標---葉乃靜
引文格式規範對引文分析之影響:學術出版之傳播效應---邱炯友、張瑜倫

是的,國內許多老師學者對引文分析這個議題,在此期裡都做了很詳盡的討論,如果您對於引文分析之前沒有觀念,這期期刊是非常適合進入了解的一本入門書, 也可以對學術評鑑有一個深入的了解。
其中黃厚銘非為圖書館學背景,而是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的老師,所以我對其大作特別有興趣,想看非由圖資學背景的其它學者,是如何來看SSCI和TSSCI。黃老師也是主張仍需要量化指標,但只用一個ssci為指標之時,還是危險,他建議「台灣社對科學界先從有共識的部份著手,明確反對採用SSCI此一無意義、有失國格的學術評鑑標準」。
其文後也有提到,在<台灣社會學>期刊裡,共有三十七篇學術論文發表,有二十一篇為單位成員所發,而也"聽聞"文章錄用與否,主編也會出面緩頰等之怪狀…

這和我在理工學門老師間所聽到的怪狀「一篇拆二篇」「你捧我我捧你」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黃老師還有一點很有趣,「台灣社會學界從資深的學候到年輕的新近成員都對於SSCI或是TSSCI做為學術評鑑標準有或多或少的意見 ,但是南多只肯在私下抱怨,以致於本文也只能以匿名的方式引述這些說法…」,好像不論學界,我體認 的也是如此,或是說,中國人總有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本事,剩下的,大多就是阿Q的心理吧…

總之,本期的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若是對引文分析有興趣的朋友,很可以參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