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圖書館舉辦了幾個活動,有「白色情人節」有「世界閱讀日」等推廣活動,可以明顯的看到一個現象,那就是…「有獎便是娘」,有禮品提供的活動,不能說是人山人海,但人氣滾滾是絕對的。特別是有活動因贊助廠商提供IPOD(shuffle),很多的讀者都投入參與,非常熱烈。

剛好上週帶教會的主日學,幾位主日學老師在之前有諄諄教誨說,小朋友不容易帶,要態度溫和堅定,也可以提供小禮物,小朋友會聽話,但是「不能為常態」,教導的內容會被禮物帶跑,而失去了上課教育的意義。

二件事,乍看下風馬牛不相及,但是在後面卻有同樣隱隱然的危險:「失焦」。

正如小禮物讓課程內容失去意義,獎品會不會讓課程的內容失去意義呢?有做過填寫網路問卷,期盼得到IPOD的朋友該會有同樣的經驗,就是狂填狂申請,對於其中的內容到底有沒有吸收,那是見人見智。若當所有人只著墨在Ipod上,若當學生只用抄答案填資料想拿到禮品,失焦後能得到我們想要的結果?

就算讀者已經學習到圖書館欲傳達的資訊技巧,到後來還會用的人有幾個呢?熱鬧過後,剩下的才是更重要。

個人絕對不是反對用禮物吸引讀者進館,孤芳自賞是絕對行不通的,特別身處在這個短視的世代,絕不能不包裝,因為不包裝,不出聲,連一點機會都沒有,但包裝下的核心絕不能失去,如何追求平衡而不失焦,那是更值得思考的,

這個春假,回台中時到台北火車站,看到Wii就放在捷運大街給大家玩,也的確匯集了人潮,我也駐足了一陣,看二個正妹在玩Wii Sport網球,但若問我那是什麼活動,活動內容是什麼,我只記得Wii(當然還有正妹與調皮的短裙),而活動內容是什麼,卻一點也不記得…正好是當本文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