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已本身對於電子閱讀器一直有種情有獨鍾的特殊情懷,
在六七年前第一代平板電腦推出不久後,忍不住敗了台ACER的C110平板電腦,
10吋螢幕、支援手寫、1.4公斤的它,和我四處參加各式研討會,在會場上就直接做了會議記錄的摘要,很多也放到blog上,
基本上我算是蠻喜歡它的,直到它電池已經完全沒力、螢幕亮度衰竭、跑網頁快跑不動、連Enter鍵都被我敲壞… 至今還是捨不得丟。

沒那麼漂亮…別被圖片騙了…

 

然而,這些年的使用經驗呈現出一種吊詭情形,當初想使用平板電腦取代紙本的我,僅有少數的比例把C110當電子閱讀器使用。
原因包括:
1、1.4公斤還是太重。
2、閱讀文本需要自行轉成PDF,或下載使用,沒有現成的套裝資料。
3、用觸控筆輸入實在太慢。
4、電池不夠力。(1.5hr)
5、無法持續連線。
6、......
基本上我是把它當小筆電使用,購買的初衷反而淡了。

一過六年,漸漸地這些問題看來已不成問題了,小筆電(Netbook)從華碩到Sony紛紛狂出,1公斤以下的比比皆是、3G連線可於任何時間上網、電池續航力怎樣都有3~4小時,
而更重要的內容方面,Amazon Kindle的銷售平台、Google Books、Sony與圖書館合作(後續討論)等強力支援,讓電子閱讀從硬體的前端到軟體/內容的後端,藉由無線通訊技術而完全的連接,
形成完整的鏈形生態,我相信,閱讀、即將進入另一個世代。

五六年前時,由平板電腦的曇花一現,可感覺到電子閱讀時代曙光,而近年的各項跡象顯示日出在望,值得觀察的是,圖書館在面對電子閱讀該有何思考呢?

前篇<該是電子教科書被接受的時候了>,D-Lib的編輯Bonita Wilson看出些端倪,而由Sony與紐約公共圖書館(New York Public Library)合作的電子書借閱機制、行動通訊網路界面(iphone),
顯示美國圖書館開始著手試行。若是有多加注意,可以發現各大學圖書館已有行動通訊介面的入口網站,讀者所欠者是直接的內容瀏覽,這鏈條還未完整,將來必需完整…

接下來會針對:

1、電子書硬體:
    已上市:Kindle、SONY PRS-600
    傳言中的:Microsoft Courier、Apple Tablet

2、電子書內容/銷售後端
    Amazon
    NYPL
    台灣現況

3、圖書館目前電子書服務
    

4、無線通訊造成的影響

5、電子書相關標準
    國際數位出版論壇(IDPF) 之ePub 電子圖書標準
    DRM標準(Digital Right Management):數位化版權管理

慢慢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