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昨日,因為是合寫,所以只把我所寫的部份放上來,有些沒有結尾的感覺…

電子書問題

1、數位版權的問題

電子書是數位格式儲存,有被複製容易的問題存在,雖然有加密的技術,但至今仍無法有有效防止複製,前文所述史蒂芬.金的騎上子彈,雖然有加密,然而在第一天就被破解,如何建立機制,仍存在問題。

2、電子閱讀器的價錢仍未平民化

目前各家閱讀器雖然盡力將價錢下壓低,以期能更加普及,但是在開始使用電子書前,還是需負擔數以千計台幣,才能進行閱讀,而網路電子書,更需要有電腦硬體及網路設備才能入門。

3、讀者的閱讀習慣

紙本至今還是有較好的閱讀方便性,人類利用紙本的歷史也有數千年之久,目前少數電子書閱讀器雖能支援手寫註解的功能達到類似紙本的功能,但是在螢幕亮度、重量、翻頁習慣上,讀者要習慣仍有一段路要走,更別說平日使用的電腦螢幕了。

4、電子書軟體的規格尚未統一

除了各家電子書閱讀器有各自的規格,內容不相容外,電腦軟體格式也是五花八門,除了純文字檔,目前主流還有PDF格式、HTML網頁格式、或是其它等,不統一的格式也會讓電子書無法大量普及。

5、硬體的限制:

電子書需要硬體為媒介才能呈現內容,目前除了專用閱讀器外,使用電腦閱讀有過重、攜帶不便的問題,而利用PDA、手機閱讀則有螢幕太小,閱讀吃力的缺點,專用閱讀器又不一定能直接於書內容裡進行手寫註記,有此功能的大多價格不斐,另外,電力問題、無法如書般柔軟可摺疊置放這些硬體所的缺點還是存在,但這些問題在科技不斷進步下可望得到解決,目前就在發展軟式螢幕,其省電和可摺疊的特性,可望為電子書開創另一番局面。

6、書的數量與紙本相比仍占少數

目前雖不斷進行數位化的工作,但是和有千年歷史的紙本相比,電子書的量仍為少數,不過隨著時間會有愈來愈多的書數位化成為電子書。

7、長期保存/電子書商營運的問題

由之前美國有流行一時的火箭電子書(Rocket e-book)Softbook這二家電子書廠商於二○○三年均結束了營業,原本有購買這二家電子書的產品的消費者,等於只能利用電子書約二年的時間,另外若是網路電子書類的產品,其內容圖書館無法自行典藏,若經營不善,如何保護圖書館典藏之權益,又是另一個課題。



電子書現況


目前電子書大略可分需專屬閱讀器電子書和資料庫形式的電子書,以下就這二類進行一些現況的報告。

1.專屬閱讀器電子書

在日本目前有二大使用專用閱讀器的電子書陣營,一個是Sony所發展的LIBRIE電子書[1],而另一個是由松下Panasonic所發展的ΣBook電子書,二大陣營的格式不相容,對消費者而言,不算是件好事,以下對目前的電子書做一些介紹。

LIBRIE電子書

Sony所研發,內建有10MB記憶體,可以容納約20250頁的小說;並能擴充記憶體,最多可容納500本。支援彩色顯示,厚13釐米、重190公克的迷你外型,跟日本人通勤時常常看的「文庫本」差不多,針對日本的電車通勤上班族為基本消費群。


圖片來源:Sony網站


ΣBook電子書[2]

為日本松下電器Panasonic所發展, 是日本首度採用記憶型液晶顯示器的產品,意即就算沒有電源,畫面仍可維持,支援SD記憶卡,並具有電子著作權保護功能,180dpi的解析度,無論閱讀文字或圖片均有不錯的質感。該產品長29公分、寬20公分、厚1.3公分,重550公克,使用兩顆3號電池,最長使用時間可達半年,或閱讀一萬頁左右。


圖片來源:Panasonic網站


在華人世界裡,也有朱邦復所發展的文昌一號、二號電子書,在台灣,歌林公司也有發展其電子書i-Library[3]等。

i-Library

由台灣歌林公司所自行研發,適用簡體,繁體,英文,支援TXTPDFMP3DOCXLSPPT等格式,由其軟體轉為EBK檔後可閱讀,有記憶卡擴充,其大小為長18公分,寬13.5cm 1.70公分,重量為280


資料來源:歌林公司網站


2.資料庫形式的資料庫:

目前代表性大型的資料庫形式電子書為美國的netLibrary,利用網路提供借閱服務,可進行全文查檢,可以把它想像為圖書館一般,借出一本後,要到歸還後才可再進行另一次的借閱,其特色如下:

netLibrary

1. 藏書量達85,000本西文書,每月2000本增加中

2. 圖書領域包括:商業、資訊科學、文學、科學、生物醫學、社會科學等

3. 圖書大多適用於大專圖書使用

4. Web之使用介面

在中文資料庫形式的電子書,大多由大陸方面發展,包括北大方正Apapi及超星電子書等。

[1] http://www.sony.jp/products/Consumer/LIBRIE/

2] https://www.sigmabook.jp/SigmaBook/Entrance.do

[3]http://i-library.koli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