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算,開始認真的去看國際書展已經是第九年了,真的是嚇死人的時光飛逝,我還記得在04年時,飯島愛來臺參加書展時超可怕的人潮。還有幾年Show Girl讓書展整個大失焦,國際書展差點成為「色影師」聚落的場地,好在後來有修正走向,如今,臺北國際書展,真的愈來愈有國際的感覺,今年總共有來自全球共計60個國家,700個出版社參展。

與往年整體的走馬看花不同,今年因為業務的關係,花了大部份的時間仔細逛了國際書區,同時也與各國出版協會有些接觸,其它部份就是在看電子書的攤位,結果今年,完~全~沒有空逛書展的其它部份,也因此省了一筆採購圖書的經費,只有臨走前路過看到京極夏彥的新作「百器徒然袋-雨」,超開心的帶回家,不過,我第一次看京極夏彥,也是數年前在書展的研討會上柯皓仁博士演講Youtube的圖書館應用時舉例其「姑獲鳥之夏」宣傳片時才接觸的,沒想到一看就停不下囉。

回憶一下吧…



回歸正題,今年的書展的主題是「綠色閱讀」,與之前每年一主題國不同,主題展區從舊的線裝書到後來的E-Ink來闡述綠色閱讀。
一進來就碰到馬總統來致詞,還被錯認成攝影大哥一路被維安指引到攝影台上 -__-, (沒事不要穿紅色GORE-TEX的外套,實在有夠像)


DSC07490
馬總統回應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台灣出版要進入大陸有許多限制的問題,將會在明年書展時會有進展… (嗯哼~)

也去了近日開始合作單位的政府出版品專區逛了一下,從照片上可以看到,他們也把QR Code 放在衣服背後,進行宣傳,政府出版品也有許多的客家資源,真的蠻豐富的(真的完全工作本位了哎呀呀)
DSC07496

這個設計蠻不錯的,問看看他們願不願意來我們圖書館時就用這種設計也蠻不錯的呢。


DSC07502

以前也很少去關注這些「非熱門」單位,但本次很認真的觀摩,發現某些公部門,正在努力的將自已的出版資源推出去,整合本身的優勢把握每個機會,非常辛苦啊。


DSC07503

在邊角的展區,有「中華出版倫理自律協會」的攤位,很好奇的與他們秘書聊了一下,他們的成立是因為當初政府要求圖書分級而成立的,愈聊就愈有印象,啊我在很久以前寫過相關評論呢:,隔了一年也有這一篇。 如今,自律協會主要業務則是推動讓人民了解圖書分級的意義。

人生真的很有趣啊…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北國際書展 2012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