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與圖書館的影響和關係:
1、與圖書館精神的抵觸:
從美國ALA的圖書館倫理守則(Code of Ethics of the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第五條:我們認同並遵重智慧財產權(We recognize and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和我國的圖書館法第七條:「圖書館應提供其服務對象獲取公平、自由、適時及便利之圖書資訊權益。前項之服務應受著作權法有關合理使用館藏規定之保護。」來看,圖書館於精神、法條上均是支持智慧財產權的觀念,與偽書剽竊他人名聲、著作內容之行為,二者是對立的。而圖書館是否能以典藏的功能進行收藏偽書,我想這個還有待思考(也蠻有趣的)。
2、圖書館應提供正確的資訊給讀者:
偽書於創造的開始就以欺瞞讀者為目的,而圖書館的精神為在適當的時候提供適當的資訊給適當的人,二者矛盾顯而易見,圖書館應提供正確的資料給其讀者。
3、與圖書館社會教育的功能不契合:
圖書館負有教育社會、導正社會風氣之功能,偽書以利為導向,以求個人之私利行為,與圖書館之功能是為抵觸。
4、圖書館信任度的影響
圖書館自許為資訊的守門員,對資訊的篩選有其自我責任,若在守門的狀況下,圖書館所典藏、流通資料或為偽書或是盜版書籍,民眾的信任度定為下降,圖書館盼讀者進館利用閱讀資料時,能自由自在的享有最佳的閱讀環境,而不用擔心資料的正確性和權威性。

書館要如何面對因應?
圖書館之於偽書,會受到影響,首當其衝的為採編人員,在龐大的編目和採訪的壓力下,還要考察剛出版的書是否為偽書,如此高度專業的審核,除了原作者或是專家外,館員實無法負荷,也不該負擔這種壓力,然而,圖書館仍可以有能做的事。
1、對翻譯外文書進行原文本查核
當書進行採購流程時,圖書館可對其原文書名至大型網路書店進行查核,亞馬遜書店是個不錯的選擇,或是BIP也可以做為參考,會翻為異國語言的書籍,大多為暢銷型書籍,學術書籍方面則自有使用的學者審核,較不易出現偽書狀況,而如商業管王常出現偽書的種類,館員則需多加留意。
2、對出偽書的出版社進行觀察名單
這次事件,讓一些"黑心"出版社紛紛現形,圖書館之於這些"紀錄不良"的出版社,可以進行觀察,期後所出版之新書,則需嚴格把關,避免造成協助偽書流通的幫兇。



論:
民末清初,張心徵的「偽書通考」內考証偽書共有一千一百餘種,而偽書有占古籍有多少呢? 據98年於大陸出版的《中國偽書综考》介绍,目前古書有十萬種,所以是占百分之一多,中國的偽書份量可真是不少,但在其中包捏了部分散佚,或部分為偽,再加之佛、道偽書占了大部分,真正嚴格上算的偽書約幾百種。至少我們可知,偽書的出現不算是新聞。
但如今時空與古時不同,資訊不再是不易得知,相反,現今是資訊爆炸的時代,讀者不再是需要所有的資訊,相反的,圖書館要提供經過篩選、值得信賴的資訊給讀者,才能得到讀者的信賴 。
大陸偽書事件裡,能如此暢銷的書,其內容也該有可觀之處,畢竟寫不好的書也不可能有人會看,如果其內容真屬不佳,還如此大賣,若有原因,可以從幾個面向來看:
一、讀者是一群群聚動物
二、原本出版這種類型(商管類)的書,本來就不怎樣,誰寫都一樣。
若問我的話…我絕對是選第二個,本來商管就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東西,大家衝著某個成功模式一窩蜂去學,還不如想法子去讓自已成功。
買這種偽書……哎…

參考書目:
1、人民日報:http://culture.people.com.cn/GB/40466/40467/3201429.html
2、http://www.thestandard.com.hk/stdn/std/Focus/GD27Dh02.html
3、http://china.dayoo.com/gb/content/2005-02/28/content_1950551.htm
4、http://art.people.com.cn/BIG5/14759/21866/3316701.html
5、北京錫恩管理顧問公司公佈偽書名單
6、http://culture.people.com.cn/GB/22226/44372/44374/3202701.html
7、 中國偽書綜考 / 鄧瑞全, 王冠英主編,黃山書社:合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