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很久以前的前文「代理商?合作社?選擇哪一邊?

台灣的代理商和圖書館中間的生態蠻有趣的,他是我以前所謂「邪惡大廠」的代理人,圖書館之於代理商,應是站在一個以社會主義來看,資方vs勞方的鬥爭地位,然而在台灣,代理商和圖書館之間的關係卻不是這樣,常可以看到圖書館界在辦研討會時,研討會的出版品下面滿滿一排都是圖書資訊學代理商的贊助名單,他們要在原廠的角度出發,幫助原廠獲得利潤,但另一方面,又必需讓他們的客戶(圖書館)能滿意,同時提供能讓圖書館付得起錢的產品,以創造業績,在我看來,真的是一個尷尬的角色。

事實上也沒那麼尷尬,代理商所提供的其實就是服務,因為原廠無法跨國進行服務,代理商就是那個窗口,它提供專業的服務與幫忙,進行教育訓練和其它圖書館上的服務,像懈寄生一般,若是圖書館死了,代理商也會跟著枯萎,這也是為何代理商往往對外都是和圖書館站在同一陣線的緣故。雖不能否認的,它還是有占有圖書館的資源(錢),這筆錢也不見得只是一點點…(圖書資訊代理商在台灣的市場就是這些資源的總和了)。

那…我們直接跳過代理商來進行採購不就可以了,可以省下這一筆,又可以省錢,又可以拿到產品,這樣不是很好嗎? 這也會有問題存在。
1.代理商大多有和原廠簽約(代理權),適法性的問題
能不能合法的跳過這個過程?是否符合誠信原則?是否有過合理的協商?(價格過高,我們不得不和原廠進行協商)
2.售後服務的問題
產品教育訓練的問題,不是光買了就行,怎麼用它?如何推廣?問題與解決,原廠能快速遠在天邊的台灣的問題嗎?主辦合作採購的負責館有否有能力/人力和國外進行大量的溝通? 合作採購是合作機制,當出了問題,沒有一個管道能直接反映(也就是沒有人可以直接來罵啦~)。
3.採購過程中的人力成本
不可否認的,統合各館是一件相當辛苦的事,某些館必需付出很多的人力和資源,公平性如何兼顧?加上沒有一個固定的窗口,溝通上更是困難。
4.服務品質的犧牲
按理來說,代理商為了生意,該會有比較好的服務(雖然這幾天有受到怪怪的廠商的氣……><),按理說,該會有較好的服務品質,這方面是代理商的價值所在,選擇了合作採購這方面就會少了。
5.其它等等
我想到再補完。


目前的想法是圖書館和代理商,應該是一種互相幫忙的對立,就像日向小次郎對上大空翼一樣,是相對立的,但是都熱愛足球而互相敬重(看我的抽球射門啊啊啊啊!!!!!~~~~~),絕對不是一種完全的對立,當面對合作採購可以以較少的錢得到較多的館藏時,同時也要思考在這過程中我們是否少了些什麼? 評估本身的需求和輕重緩急,像是我需要的就是館藏量,因為要評鑑學校要升等這種需求,還是,我們要針對我們使用者的使用需求提供較好的服務,這種事沒有對錯,只是選擇,圖書館絕對不要當隻被人宰割的羔羊,但是也該想到合理面。

沒有該選哪一個,只是自已的選擇。合理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