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內的第一期電子報是以PDF的方式發行,就編輯排版的角度上,PDF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優點是編排容易,只需要用Word就能進行排版,所見也即為所得,閱讀時也方便,列印下閱讀很舒服,並且PDF已幾乎成為標準,也不用需要太擔心其它的問題。

但是還是有幾個小問題:
第一個是檔案太大
沒錯,2M,3M是還好,但是一次要發出二萬多封,就會受到資訊單位的關心了,拖慢伺服器是沒有法子逃掉的宿命。
第二個是要安裝PDF Reader
雖然是免費,雖然是可隨處下載,但是不管如何,還是沒有在內建系統裡,總是個麻煩。
第三個是無法直接在信件裡直接看

所以,要圖書館在發行電子報時,所要考量的幾個點有:
1.檔案要夠小
2.希望能直接在Mail裡看
3.不需要另外安裝軟體。

當然,最簡單的就是編寫網頁,也就可以解決以上的問題,全都可以解決,但是,電子報還有一個問題:到底有多少人看?
「看有多少訂閱者就有多少人看嘛~!!!笨蛋!!」 是滴,沒有錯,但若是以全校帳號發行時,如何知道有多少人真正在看呢?

所以,這次是以Blog的方式來進行發行電子報。
優點有
1.加上了網站分析軟體後,可以了解到到底有多少讀者進行了閱讀
2.Blog的迴響功能也可以讓電子報的內容能和讀者作直接的溝通
3.更好的是,RSS也能訂閱,有在用RSS閱讀器的人也可以直接利用它來訂閱電子報。
4.架設容易,直接即可發行

但是還是有問題。主要是編輯上的問題

因為是第一次的編輯,本來是用Dreamweaver編排,想貼上原始碼即可,但是Layer和表格換到了Blog系統上,位置很會跑位,試了老半天後放棄,後來使用Word來做,有好些,但是不儘人意,所以大多直接在Browser裡Blog系統提供的小小的方框編輯器裡進行編輯。

沒錯,很笨,但是沒時間讓我找聰明的方法,本期只好這樣進行。其實用FrontPage會好很多,希望下次能改進。

另外一個問題是,不知道為什麼,列印時整個位置會跑掉,也許是因為用Word來編,當Word轉成HTML碼時,有夠多的垃圾碼,微軟很愛用自已的標準,或是,它不用已有的標準,自已玩自已,以致於這次呈現時是ok的,在列印時卻整個版面跑掉…Orz~


沒有一個方案是完美的,第一次也是會需要段時間摸索,相信「明天會更好」

(這句一出來就知道年過三十Orz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