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技術在台灣發展,至今也該有二三年了,從之前至新加坡取經,請見:
新加坡之行 SengKang Community Library
新加坡之行 Library@Orchard
新加坡之行-第五天 及些許感想

我所知道如北市圖、北醫等各圖書館,也開始建構RFID無人圖書館,單純以讀者的身份看北市圖的RFID圖書館,是很成功的案例,對圖書館形象(科技)也是很有正面的幫助。
北市圖無人圖書館遊記

眾所皆知,RFID該節省館員流通的人力,並讓館員能去做更有意義的事,但是在現實上,使用了RFID系統,王子與公主一定能從此以後過著快樂開心的生活嗎??

不見得如此

建構一個系統是件相當不易的事,尤其是新技術,建構RFID,不但不能從此以後幸福快樂,卻是成為惡夢的開始,技術方面沒有問題,問題永遠都是一樣的:「人」

朋友工作的圖書館在建構時就遇到了幾個問題:
一、廠商的問題:
談到台灣的圖書館廠商/代理商,工作過幾年的館員很快的就會說出幾家廠商的名字,圖書館的圈子較小,廠商要經營口碑就很重要,簡單來說,只要做臭一次/一個產品,很快的整個圈子都會知道,也因為如此,個人覺得相比於外面的商業界,圖書館的業界都是蠻有誠意與努力的(這是總括來看啦~我對獨占這件事還是有意見,但是這是二件事),因為如此,其它的新的廠商要跨進來,就比較不易了,然而,RFID 正是一個機會。
掌握到新的技術,而原本的熟知的代理商在IT產業上就沒有以往那麼上手,等於是在同一個起跑線上起跑,New Game , New Start,開始出現新的廠商可以提供服務,在市場機制上來看,該是對消費者有利,但是同時也會面對到一些風險。
       我的朋友在服務的圖書館裡就遇到了問題,在簽約前, 什麼都可以, 什麼都答應簽約後, 數不盡的問題陸續發生了,進度嚴重的落後、擺爛不負責的業務。費了數不量的人力、物力該罰的錢也罰了, 該扣的款項也扣了案子終於完成,但這只是惡夢的開始,RFID標籤是消耗品,需要更新的,在下在新加坡參觀RFID時,正逢他們在從一代晶片更換到二代晶片,人力、物力所費不貲。朋友的圖書館因為業務與原商和代理商之間的三角關係有問題,造成互踢皮球,而得不到應有的服務(無法以合約價購入RFID晶片),也造成問題與服務的求償無門,進了法律程序,圖書館整個業務受到很大的影響,真的是…罄竹難書。
不是說大型或是我們熟知的代理商就不會發生這些問題,同樣的事,也可能發生,但是,若是新的廠商,用便宜的價錢得標,在新技術上我們又不知道「合理」的價錢在哪時,就很有可能發生以上的問題,真的需要特別注意。

二、後續的維護問題:
能不能持續購入晶片,若標準改變時,圖書館如何因應,更換晶片的人力與物力與經費,Trouble Shooting,結算起來,是否真的能節省到人力? 有沒有可能省到流通組,卻多了系統組的Loading?

三、讀者的教育問題:
使用者習慣需要重新教育改變,需要配套措施,個人覺得北市圖的經驗值得參考,在面對複雜度高的讀者群,仍能做到,想必在其後一定是付出極大的精力才能如此。而在剛開始時,館員一定是要應付應接不瑕的問題,光想起來就覺得真是了不起…

四、系統/晶片的開放性:
系統建立後,若是晶片標準為封閉性,很容易被一家廠商、公司所綁住,所謂的「唯一」,就是代表獨大,也就是代表準備被宰了,看看微軟吧~ 要真的是遇到白目的,花錢還要受氣,真的是@#@!$,更慘的是,被宰事兒小,要是該公司倒了,這上億的投資就成為泡沫一樣「波~的一聲,沒了」,也沒有人能接手……不可不慎啊。

選RFID就像經營婚姻
選擇RFID技術,就像結婚一樣,總是希望她能相夫、教子,整理環境又能在外是貴婦,回家是~~良婦,總之是一位賢內助,對圖書館來說,與RFID的連姻,除了希望能節省流通的人力外,更希望在尋書上、盤點上能更加方便,或是在期刋閱讀統計上都有其功用,但是至今,除了流通外,其它備受期待的功能都像是理論上可行,卻沒有實際上的殺手級應用,RFID 就現在來說,還不是美夢成真,也不是公主與王子能過幸福的日子,就像婚姻一樣,要一步一步小心經營,一不小心,就誤了終身~要離也是很痛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