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陳姓學弟告知我這個新聞,就看了看這個新聞「因噎廢食、便宜行事、踐踏專業」
好可怕的標題啊。大意為北市圖將「有可能」是限制級的圖書全數下架,此舉不但剝奪了成年市民的閱讀權,反引起外界「因噎廢食」抨擊,更踐踏圖書館人員專業云云。

為一個圖書館員,不可否認的,一看到這種攻擊性強的標題很自然就會有:「你對我的專業懂個屁~哪輪到你來說」的防衛心態,但這是一向不贊成的本位主義傾向,到底為什麼會產生「因噎廢食、便宜行事、踐踏專業」這麼強烈的結論? 還是得 先了解它的來龍去脈,研究後再下定論。

一、先從「議員抨北市圖藏書有情色」事件開始
五月一日
台北市議員載錫欽於質詢時,提出北市圖的藏書中,內容充滿情色與暴力已涉違法,他認為 "不論這些書的文學價值多高,但明顯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提供十八歲以下青少年借閱,使得市圖好像成為限制級書籍管理的「化外之地」。" 所舉的例子為「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 曾館長道歉並承諾改善。
相關新聞有:
大紀元報「議員抨北市圖藏書有情色 館長公開道歉
中央社「議員抨北市圖藏書有情色 館長公開道歉


一件一件來,先從事件一談起。
當初看到這則「議員抨北市圖藏書有情色」新聞時,該是說了句神經病就沒理了,實在受夠了這些為了質詢而質詢的事,沒想到隔一個月還會再有後續…
先看載錫欽的問題,開宗名義就有問題「不論這些書的文學價值多高」,這個與圖書館的服務宗旨就有出入

1.圖書館的存在意義的違反:
近日閱讀「禁書」一書,可以清楚見到,所謂會被下架的禁書,不論在當時有受到多大的爭議(或至今仍然),但是若其文學/價值存在,百年後標準/道德變異後,被禁的原因只會有一個,就是其「價值」,沒價值的自然會出局,有價值的不論你如何禁,總是會留下。(古代出版品不發達,不算)
圖書館存在的意義,就是要能提供知識,能典藏資料,有一定的價值就該典藏了,說不定未來它是本經典,可何況當已知道「文學價值多高」還要求圖書館下架,這就已有問題。

2.什麼是「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的書籍:

關這這項意見,市議員該是主張兒童及少年福利法
第27條「出版品、電腦軟體、電腦網路應予分級;其他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之物品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應予分級者,亦同。前項物品列為限制級者,禁止對兒童及少年為租售、散布、播送或公然陳列。第一項物品之分級辦法,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定之。」及
第55條罰則「....供應有關暴力、猥褻或色情之出版品、圖畫、錄影帶、影片、光碟、電子訊號、電腦網路或其他物品予兒童及少年者,處新臺幣六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鍰。

換言之,由第27條下可看到「第一項物品之分級辦法,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定之」,目前的主管機關是誰?
”行政院新聞局據此訂定「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帶分級辦法」,93年8月26日發布,10月20日便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出版 品評議基金會辦理,於契約中要求於基金會於11月31日前以書面方式提出截至11月5日為止之執行成果報告,並於12月1日起即正式施行此一分級辦法。(註)”

所以主管機關是新聞局,標準是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出版 品評議基金會所立,並於網站上有限制級書籍的清單,個人對於此項措施,極端有意見,與其討論出版品限制級的問題,目前新聞節目該全打入18禁,個人以為該打入30禁,離題了…少數人決定青少年能否閱讀哪些書籍實在有些偏頗。
 
以「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為例,該本書的確是有血腥及其它有關性方面描寫,但是個人閱讀時,它是能啟發人另一面的思考,我不以為該書讓「未成年人閱讀就要違法」,可是有誰為這些「青少年禁書」說話? 有平反的機會嗎?

與新聞節目相比,哪一個才該算是

3.禁書的問題:
大家都看過「湯姆歷險記」,也有很多人看過「頑童流浪記」這二本馬克吐溫的著名作品,然而這二本都曾是禁書(也是青少年),因為其對於黑人的一些描述造成非裔人士的抗議,不適合小朋友閱讀,但閱讀該書的人都明白,那是對該時代的狀況的呈現,馬克吐溫並非把黑人描寫為次等民族,而是反應當時,並以較溫暖同情的角度來著筆,為了描述文筆的原因,卻忽略了後面溫暖的靈魂,這得失是差多少?您可以說那爛書也會影響到人,像色情與暴力,個人虔誠的希望在這個媒體亂世裡,青少年能至圖書館借閱「查泰萊夫人」這類書來得到一些性教育,而非到光華商場去買個二百元五片的A 片來學。

三、圖書館的困境:

很可惜的,圖書館的專業在新聞裡並沒有出現,也許是記者漏報,也許是當下無法反應,必須說在當下唯一的反應都是為「立即改進」(至少我的反應一定是如此),尤其是面對如狼似虎的白痴議員,要如何和他們說明圖書館的典藏政策,說明圖書館的中心思想,說明我們有的倫理,還是算了……

不可否認的,「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是本限制級的書,不論個人對於這個審查制度有什麼意見,公家機關還是需按法行事,在陳列該本書上有瑕疵存在。圖書館可以聲明會將已列入「限制級」的書全數下架,並另置專區以提供讀者借閱。




註:http://anti-censorship.twfriend.net/coma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