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新的一年,今年是從生病、頭痛、突發事件和一連串的喜帖轟炸開始…私事不表。

國時報開卷每年都會舉辦十大好書票選活動,分別由讀者和評審二邊選出不同的版本,活動結果網址
看了一看有沒有我看過的,結果除了童書類的巴斯拉圖書館員The Librarian of Basra: A True Story from Iraq外,全沒看過,再把全部入圍名單也看完,結果也只有印刷書的誕生這本有買有看,但是至今尚未看完(有夠厚、硬的),另外一本合肥四姐妹回家時有看到放在桌上,想必是老爸被書名所吸引而買,相信以他的閱讀習看一定看不下去,待月後再拿回來看,(家父特愛看軍事、近代史書類,和我文學取向完全不同)


然,閱讀這種東西是很私密的,對我來說很重要很好的書,不一定是大家也是這樣認為,票選結果倒是一個不錯的參考就是。

起我注意的是,在童書入圍名單裡有二本是關於圖書館,一本是「莉莉的第一張借書證
另一本則是有得評審童書第二名的巴斯拉圖書館員我目前手上向長輩借的是英文版的,之前並不知道中文也有出版。



巴斯拉圖書館員

內容簡介

愛莉亞‧默罕默德‧貝克是一個圖書館員。她的圖書館在伊拉克的巴斯拉城中。十四年來,她的圖書館一直是愛書人聚集的地方。不幸戰爭爆發了,愛莉亞很擔心圖書館和三萬本書會毀掉。終於,戰火在2003年4月6日延燒到巴斯拉,靠著朋友和鄰居們的幫忙,愛莉亞在圖書館被炸毀前,成功的搶救了館中七成的書。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由一個在飽受戰爭之苦國家中的女圖書館員,敘述她如何保護圖書館中的書,然而藉由這一則振奮人心,且不具黨派色彩和脅迫性的故事,可以向孩子們解釋戰爭所導致的影響。透過作者生動的描繪手法讓孩子們深刻體驗故事中所包含的文化價值觀,也同時告訴我們愛好文學、尊敬知識是無國界的。

美國人出版他們所攻打的伊拉克所發生的感人故事,以我這個成人的角度來看,實在是有些諷刺,為了不存在的理由而害多少人家破人亡,讓這個圖書館員不得不在戰火中搬移她的書,還少了三成圖書,再出版這個故事告訴美國人(是以英文出版的)這個「振奮人心」的故事…我的邏輯很難說的過去。
圖書館員的使命卻的確在這裡體現,值得館員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