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的朋友在知道我是唸圖書館學後,
第一個反應是「啊~有這個系所喔?」
曉以大義並告知圖書館並非只有借還書云云,
然費盡唇舌,第二個反應總是充滿羡慕的說:「真好,每天有空看很多書吧!」
每每聞之氣沮,
一般朋友對圖書館員的認知是份又爽又涼的工作,
電影、小說更加深了這樣的想法。
神鬼傳奇的女主角一定是很閒才能看那麼多的古埃及的書知道那麼多有的沒的。
"圖書館女孩"的女主角能捧著書擦櫃子撞到男主角,
外界的刻版印象總是認為館員有閒且飽覽群書,
當然,一定是先閒、再飽覽群書…

殊不知圖書館在缺少人力下館員的辛勞有多少,
在壓力下,能有多少時間真的看自已喜歡的書?
隨便找一個館員問,她一定可以和你列舉一天要做的事有多少:
公文、教育訓練、回答問題、編目、製作海報、財務報表、資料庫合約、自動化系統、讀者抱怨
你想得到的狗屁倒灶的都有都會出現,男性館員還要多加個水電工兼任MIS和男廁所所長職等…
我們有多少時間能看書,回到家
躺在那看電視發呆是每天最幸福的時刻。
書??? 做了一天書的奴隸,別再看了吧~

但是,館員啊,我們最近看了多少書??

這個問題,其實是問我自已的,
也是和有些館員朋友聊到時,
才發現好像大家不如外界印象中的那麼飽覽群書。
或是說,其實不是像一般人認為那麼閒。
然而,這可以當做不積極進行閱讀的盾牌嗎?
身在智識寶庫的我們,
是不是該注意一下自已的閱讀?

我是一個圖書館員(將來也許可能),
我的專業應該是能對讀者提出的圖書或是資料問題能提出中肯的建議,
在平日沒有累積閱讀的狀況下,
沒有經年累月的持續進修,
在不斷進步的重度使用者面前,不進則退的我如何能確立自已的權威?
審視一下自已,
目前我每個月的閱讀最多只有四本書、約四本雜誌,
而每周出版的書量,少說也是十多本,
當然,在現在出版量過大的狀況下,值得讀的也沒幾本,
一個人也不可能把所有領域的書都看完,
其實,找自已喜歡的看就可以了,但是,
我決對無法說,在我有興趣的學門裡,我該看的都看完了,
學海無涯,怎敢大言。
舊的看不完,新知不斷,
如何才能累積到能讓別人認可的程度呢?
偏又一忙,就沒有進行閱讀的時間,
汗顏不已…

我的興趣是小說、社會學、文學和傳播,對了
還有漫畫(這可是很重要的)
熱門的當然會看,
但是,也許該更經典的、或是視野更廣闊的書,
也許是平日不太會看,也很少人看的,冷門但重要的。
在知識得寶庫中,
慢慢的累積,
久了,自然能成為自已的能力技能。
(最近想認識卡夫卡…)

其實,
在網路發展後的這個時期,
新一代的館員(我們)也許太注意網路、新科技了,
卻忘了我們是屬於人文學科。
新科技只是提供一個服務的媒介、方法
人文素養的重要卻被忽略了
內容Content,才是建立權威的最中心要件。

身為圖書館員,
在提升社會閱讀風氣前,
也許
該問問我自已,
我們看了多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