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館落成開幕了,造成了極大的轟動,身為館員的我,當然樂意看到大家想進圖書館,利用圖書館資源,…利用圖書館「資源」。

什麼資源呢? 炎炎夏日最好的資源就是冷氣囉。大家開開心心的來看"書"??,然後吹冷氣。吹完冷氣後呢? 有這麼新這麼好的沙發,當然就得睡個午覺囉,睡完午覺後,有這麼好的兒童室,當然就把兒童室當成育嬰中心囉,爸媽開心的離開,兒童就尖叫的亂跑,攔下來後問他們爸媽呢? 當場哭給館員看。看報看期刊,看到開心的,就帶到各樓層亂丟囉,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就算都沒有事兒…有這麼好的景點,就算不看書,我也得要來這裡逛一下指點一下囉,告訴館員說「你們這兒很不好,那兒很不好,你們這些死吃公家飯的」囉,試營運期間封閉的幕很多餘啊,我就是想捏一下,擢一下,拉一下,你想怎樣,有什麼不行的,老子有繳稅。

我也才剛繳稅好不好!!! 不要和我說繳稅的事

真的,我雖脾氣很不好(可以問我太太,她一定給你一個肯定的點頭兒),但是於公務方面,很少失控的,我的人生失控宗旨是,以最禮貌的態度帶微笑說道理偏不讓步,讓你氣死也沒辦法說我服務不好,但是近日,整個火氣直衝九宵啊。(素還真發大絕:「怒火,怒火,燒盡九重天啊啊啊啊」)

讚的是,媒體也火上加油,說圖書館讓人睡覺讓人亂跑是管理缺失,想問媒體一句,當讀者勸不聽講不動說不明請不走時,是我們服務不好,還是呈現的公民素質不好呢? 當這樣媒體你這樣報導時,是你腦殘還是我服務不好呢? 媒體有來問清楚情形嗎?我敢說,當館員盡全力服務時,得到這樣的回應,實在是令人心寒不已。

一張樸克臉加上:「噓! 安靜」 「不准睡」「你爸媽呢! 離開」 ,這種服務而產生的「有制序」是倒退還是前進呢?

另外說一句,我早就不看新聞了。對不起,在電視台工作的學長同學學弟學妹,我知道你很認真,但…我就是不懂為什麼最後呈現的是這種情形。

雖近日實在對美國印象不佳,但我不禁想到去年到美國的芝加哥公共圖書館看到的圖書館服務,是讀者的笑臉對館員的笑臉,是當你大聲些,旁邊的讀者會給你個白眼,有沙發有設備,但是沒有小孩助跑再跳進沙發裡,勸他爸媽還一臉不悦…,美國的館員的專業與服務,實在與公民水準有極大的關連。

近年,圖資系所專業的館員已經愈來愈多,服務水準也真的是愈來愈好,但是,公民素養有跟上嗎? 媒體素養呢? 若服務不好,我們虛心改進,但是若是讀者真的有問題呢? 又該怎麼辦? 除求問心無愧外,有沒有方法呢?

相信有,但是在這民粹的時代,可以用嗎? 

當然,社教單位身負提升公民素質的責任,但當遇到無法教無法管的讀者,館員,特別是公圖館員,該如何自處?

是接下來很嚴肅的課題…

 --

後記:這篇是我看到同道寄給我的一個新聞報導時,心中一口悶氣不吐不快。  然而,不論如何,身為館員,我們都有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是不變的宗旨,也是需要做的,也不該不會因這些誤解而不提供良好的服務。這是對自已的期許…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