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梁田一事件簿】髒話留言條事件之最終章!!

前情提要:

話說到上回遇到二位天使臉龐可愛美少女讀者因為她們占了毛坑不拉x(嗶~~消音),卻被留下了寫上xxxx(嗶~~消音)不堪紙條於桌上,
這口氣嚥不下去,心中OS是XXX(嗶~~消音),又xx(嗶~~消音),所以進了辦公室,欲尋求【少年‧梁田一】又稱亞森‧梁蘋館員的協助。(不許噓~哪個說是中年的,啊?站出來…嗶~消音)

這時,亞森‧梁蘋遇到了二難,是幫她們看攝像帶呢? 還是告知她們其實行為不對呢?

讓我們在眾多消音的情況下看下去……

-------------------------------------------------------------這是分隔線---------------------------------

在第一時間,我站了起來。
「這種留髒話的行為太不可取了,走,我來幫你們處理」(先爭取讀者的認同)

起身向樓下走去時,我說
「先與二位同學告知一下,原則上我們是不能讓二位直接看我們的錄影記錄的,因為館員是需要保護其他讀者,包括二位的隱私,不過因為這事有些過份,我會儘全力來協助處理。」(美少女水汪汪的眼睛閃爍著感激的神情)

「但是,也有件事情要與二位強調,本館是不能以東西佔位子的,特別是在考試期間,若是離開位子十五分鐘沒有在位子上,其他讀者有權力把二位的東西收走的。」
硬起心腸不理會她們委曲的表情再一次聲明

「因為我們希望能讓最多、與最需要利用圖書館的讀者,能即時的利用圖書館資源,若是用東西占位子,會有情緒的反彈,也是可以預期的,但是,不管如何,留下這張條子,就是不對,我們先來看能不能處理。」
「另外,我們看了錄影帶,可能還是不知道那是誰,你們心中有人選嗎?」二個人搖頭

楊承琳臉with 羅時丰voice以她有磁性的聲音又問:「那看錄影帶會不會很麻煩。」

我心中偷偷的笑了一下。
「是有些麻煩,因為事關二位的權益,而看錄影帶也不是我的權限,所以我們先要到組長處詢問,也許要再呈報上級,或是再呈報上上級,待核準後才能看。」
「不過,為二位的權益,我一定! 一定會全程在旁協助二位的。」
語氣堅定,加上熱血的肢體動作揮舞著手,我強調著我的決心!!

「那~~~不,不用了啦,我們只是希望這種事不會再發生就是了。」顯然地,我的熱血有些讓她們受不了!!!
我再熱血的用力點頭:「我了解,我了解~不過,二位確定不需要我的協助嗎??」

為了再次確認我再強調了一次。「很抱歉在館裡發生了這種事情,希望二位同學不要介意,也希望同學下次能夠注意,占位子畢竟會受到其它需要用的同學的不諒解」

二位美少女點頭表示諒解後,就消失在大廳外了,望著她們的背影消失於門口的光影時,心中有了一絲絲的悵惘~啊~這就是青春啊~!

-------------------------------------------------------------------這又是分隔線-------------------------------------------------------------

血淋淋的教訓案例宣導 (要配上莒光園地的配樂,然後女軍官要走出場說):
經過這次案例,梁董他學到了:
1.面對來勢洶洶的讀者,展露同理心極為重要,不論誰是誰非。
2.先滿足其心理層面被認同的需求後,再告知規則與理由。
3.把自已抽離當下的情況,讀者發脾氣的對象是事情,不是館員本身,館員應與讀者共同解決問題。
4.維護讀者隱私權為館員天職之一,然而待問題讀者較能接受後再行告知,較能被接受。


回應:
TO. Steve L.
老弟,原來你的價值觀建立在外在條件啊,林志玲not your type,楊承琳不錯啦,btw,我拿出相機拍她們,我還能在圖書館混嗎?? 真是~~!
回去做你的GPS吧!

To Ted
學嫂學嫂學嫂學嫂學嫂學嫂學嫂學嫂學嫂學嫂學嫂學嫂學嫂學嫂學嫂學嫂學嫂學嫂學嫂
學長請保重!!

To 水瓶
謝謝您的提醒,本館規定考試期間(其實平常也是),離位十五分鐘後即可將東西收走,我們採用的方式是以時間條,讀者可取用時間條填上時間後,放在占位的位子上,十五分若沒人來,他即有權將東西收到旁邊,坐下使用。考季時都有加強宣導…我也會有空時到外面去收。

To YILI
沒事寫那麼長做啥,要回很累耶!!!
果然是學工業工程的,作業流程真的很講究啊~。
你的總結誠實的讓人害怕
2.再跟他們表明我們會追查這樣的情況...(實際上大概是不會去查的)
3.跟他們表明,在圖書館佔位置是非常不正確的行為,適當教育..
(因為你要是講的重一點,下一個被捅的就是你了)
4.圖書館應該要明定罰則, ex.罰錢,扣書,縮減該生借書量...etc,
當然,如果館員認為沒有足夠人力來做監察的工作,也可以適當的增加"抓耙子"的獎勵...

我會謹記在心的!!!
關於第4點,不管是不是增加抓耙子獎勵,這還是要處理的人力,而圖書館也不希望充滿肅殺的氣氛啦,我們希望能讓讀者更自在些就是了…

To MEI MEI
後來我也是都有告知到,只是如何讓她們能得到資訊又能接受我們的處理,還真的是種藝術啊~

To Cathy
謝謝您對本館管理階層的肯定,倒是現在的同學真的比我們那時不怕呢~直接就進來,一個「猛」字送給她們二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