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晚了,不過還是放上來。
仍是上次「2005圖書館管理研討會」的心得
http://www.csis.com.tw/Events/2005Conference_2.htm
有ppt可以下載。

---

亞寧老師在議題上一直有著敏銳的眼光,在2005年三月時所舉辦的Open Access研討會,就已經把OA的歷史與淵源和發展現況做了一個完整的敘述,在該文中有介紹了OA的類型,就已有出現了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IRs)的一些案例介紹,在這次的研討會裡,陳亞寧老師則是對IR進行更透徹的研究與探討。



實上,在面對期刊費用節節高昇,圖書館也不斷在求出路,OA與IR就是可能的出路之一,OA是彼此互通的管道,而IR則是Content的蒐集與建立,雖然機構典藏已不一定是完全開放存取(在此次研討會有提到),但是不可否認的,若能將二者結合,對資源的分享,甚至成熟後對期刊費用的壓制,會有一定的影響力,如何克服IR上建置問題,陳老師也於本研討會中也分享了他的實務經驗,這是圖書館可以立即參考的。

中陳亞寧老師有提到,在資料蒐集上的「政治」上是一個重要環節,IR系統建立不難,然而在資料蒐集、並持續上,「政治」或是「政策」上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他分享在其服務單位是以「由上至下」(由主管單位->圖書館->各單位)的方式進行資料蒐集,在施行上較會輕鬆,由「下至上」(圖書館->各單位->主管單位),可想而知難度會較高。 陳老師整理了IR在建立上的步驟,非常詳細,若有圖書館要建立IR的話可以依此步驟加以施行,相信很有幫助。

一、 IR的定義:
1. 對機構上的定義:
i. 將機構的智慧產出的成果具體化呈現。Represent an historical and tangible embodiment of the intellectual life and output of an institution。 ii. 品質的把關功能Serve as the primary qualitative filter
2. 在學術產出上的意義:
i. 可包括學生的作品集、教學資料,機構年報、錄影資料、電子檔案資料、照片、和其他。
ii. 可包括預定出版的資料或是其它仍在進行中的資料:像是同儕評鑑期刊等。
3. 長期累積的特性
i. 稿源不能斷。
ii. Crow認為IR目標是長期可檢索的基礎上。
4. 是開放性的

二、 IR建立的程序
1. 程序一 
i. 閱讀文獻
ii. 規劃服務計劃
1. 服務宗旨
2. 欲收錄文件的種類
3. 主要使用者是誰
4. 誰是主要的資料擁有者
5. 如果你有無限的資源你要提供哪些服務?
6. 你會收費嗎?
7. 你提供服務時會有什麼需要支出的?
8. 你服務的中心最高宗旨是什麼?
9. 制定計劃短期和長期的優先目標
2. 程序二
i. 組織資料的方法
1. 正式的社群
2. 主題社群
3. 興趣為主的社群
ii. 集合小組
1. 主要成員調查
2. 需求評估
3. 發展自已的服務模式
4. 發展成本模組等
3. 程序三
i. 制定服務計劃
1. 時間規劃
2. 參與人員
3. 使用者支援和科技要扮演何種角色
4. 執行先導計劃
ii. 招募內容社群對象
1. 招募先行社群
2. 選擇標準
3. 尋求強而有力可跨部門的統合者
4. 程序四
i. 技術部份
1. 產品分佈
2. 程式和客制化
3. 檔案格式的選擇
4. 技術的特色
5. Metadata的標準的選定
6. 跨平台操作性
7. 系統管理
8. 系統設定
9. 技術支援
10. 技術文獻
11. 參考網站。
5. 程序五
i. 行銷
ii. 發展潛在的使用者
iii. 行銷的想法
iv. 在母機構裡增加注意
v. 和文獻的社群一直保持連絡
vi. 持續把文獻加入服務裡
vii. 發佈服務
viii. 運作服務

次研討會,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圖書館在網路上的應用已進入了另一個時期,從只是利用網路為媒介傳播已有的傳統資訊,如Webpac或是圖書館網站,到現在圖書館開始主動建置網路上可檢索的資料,從中介的角色(如Metadata),逐漸偏向整合及產生的角色當然,圖書館離真正的內容產出者還是很遠,圖書館目前也不可能成為內容的產生者,然而,在角色被搜尋引擎的模糊的同時,我們也不斷的在找尋出路,未來圖書館的發展,正在我們的時代裡逐漸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