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年之前,在對岸的圖資學門的blog裡,有幾位討論到ipod在圖書館的應用,應該是游園先生整理了十個新興的圖書館議題裡的其中一個,當時的我正想要買個一台,所以就留上了心,也找了些資料BOOKMARK起來,本想好好看一下,後來就沒有再跟下去,原因之一是後來買了下去,得到手後反而不再認真研究它(人啊~~~真是…),也只拿來聽音樂而已…今天整理BOOKMARK時,看到了之前的累積,再尋找一些,竟找了這個名詞:PODCASTING。了解之前,先看看圖書館與IPOD之間的關係。

IPOD在圖書館的應用
IPOD近年狂紅,其來有自,除了它的超級好用人性化介面外,蘋果電腦在行銷和形象上所落實的功夫,成功實為應得,許多人都認為能有一台是件很酷的事,包括我啦,死黨Wayne啦(在我還沒買前,一直向我洗腦,還好我撐到降價才買~),尤其老美,說人手一台是誇張了些,不過有去紐約唸書的朋友說,在紐約,人手一台一點也不為過,果真是時尚之城。也有大學在新生一入學,就送一台IPOD,是Berkley還是史丹佛那等級的名校記不得了(後查為DUKE大學),這麼主流的產品,美國圖書館也站在時代的前端,提出了IPOD相關的應用。

1.IPOD有聲書:

South Huntington Public Library就以IPOD為媒體,提供有聲書服務,該圖書館提供了IPOD Suffle,可以至櫃台向他們借出,若是你自已有自已的IPOD,你也可以到櫃台提出要求,館員會幫你把有聲書安裝在你的IPOD上,難道不怕複製嗎? 原則上,IPOD有其機制讓資料是只能上傳,而不能下載的。(原則…原則…原則)所以,圖書館可以利用其特性進行流通,不怕被複製,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原則上原則上)

2.以IPOD流通音樂

美國Baylor大學Crouch Fine Arts Library推出了 Audio Reserves 2Go 這個實驗型計劃,該計劃讓音樂系的學生至櫃台借出IPOD來聆聽他們所被指定的功課/音樂,目前是只有十二台,不過,據圖書館表示,該計劃很受好評。同樣也是因為IPOD的保護,不用擔心複製傳播的問題。

3.有聲介紹:

利用IPOD進行圖書館導覽或是圖書館服務簡介等介紹性功能, Duke University Divinity School Library (杜克大學神學院)在 Bibleworks 和 ATLA Religions Database 這二個神學資料庫上,就利用IPOD進行有聲教學利用,同時也利用IPOD進行圖書館的導覽。私下以為,能做這種服務也是因為前文所提, Duke所有的新生都能有一台IPOD,不做白不做…

4.圖書館電子郵件相關服務及rss相關服務:
很不可思議吧,IPOD能做到期通知服務? IPOD其實不只是IPOD,原本它就可以做到紀錄聯絡人、純文字閱讀器、電子郵件閱讀器等除了音樂播放器以外的功能。當安裝了3rd Party(第三方軟體,也就是另外軟體的意思)如POD2GO這個軟體,它還可以做到RSS閱讀器的功能,接收,基本上我並沒有找到相關的圖書館應用這項服務,但ELF這家公司,提供了以rss來追蹤借還書記錄的服務,同時也可以寄發E-MAIL告知,換言之,當IPOD有這種"特異功能"後,所有可以用Mail做到的功能它都可以做到,同時也可以使用RSS的相關服務。



參考資料:
1.http://www.baylor.edu/librarygifts/index.php?id=26242
2. The iPod Experiments by Michael Stephens (netConnect) -- 4/15/2005 http://www.libraryjournal.com/article/CA515808.html
3.XXC之前提到的PODCASTING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