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從台北回台中,蘋果日報是我每次旅程上必備的報紙,十元,厚厚的一大"本",一看就可以看過一個小時,抬起頭就一半旅程了。今日也是如此…沒想到在論壇上就看到了這一篇「讓學生決定看什麼報紙」,對大學圖書館的館藏政策有些誤解,雖不是中正大學圖書館單位人士,但還是覺得要回應以免造成大眾的誤解,就寫了下面這些並投書至蘋果日報,希望為圖資界發聲,也不知會不會登出。因為時間關係,又學養不夠,定有疏漏,還是昐不吝指教。

回應「讓學生決定看什麼報紙」

關於楊志誠先生於昨日論壇裡「讓學生決定看什麼報紙」中,對於大學圖書館基於"專業考量"而未訂蘋果日報而質疑標準為何,對圖書館有"偽善"及"思想控制"之誤解,在下身為圖書資訊學一員,昐能以專業所學回應說明,昐楊先生與各學子能了解圖書館的考量。

圖書館本質有保護人民獲取資訊自由之使命
圖書館有保存、推廣大眾資訊的使命,並捍衛資訊自由,我國圖書館員專業倫理守則第一條開宗明義表示「館員應積極維護閱讀自由,並抗拒不當壓力。」,第四條「第四條館員應努力保存各種圖書資訊,促進文化交流。」,而在美國專業倫理第二條中也有「我們把智識自由當做最高原則,並抵抗所有對圖書館的審查制度」,英國、日本等各國都有類似的倫理守則,這也是圖書館員最根本的守則與精神,但是因為圖書館服務對象及功能不同,不同種類的圖書館在館藏蒐集的政策也因應而各有不同。

大學圖書館的功能
大學圖書館為學術圖書館,其目的為促進學術研究,並具有蒐集、組織和運用圖書資料,以求保存知識文化,配合教學研究與推廣學術的功能,簡言之,大學圖書館是以支援學術研究為主要目的,大學圖書館若收錄某報紙,則需視學校科系之學術需求為第一考量,若學校內有系所因學術需求對蘋果日報之特質而有需求,如觀察社會現象或媒體比較等,圖書館也該進行訂閱動作,至於如蘋果日報以大眾生活為導向之媒體,較屬公共圖書館收錄之領域。

英國大學圖書館為例
而國外大學也未收錄各娛樂取向報紙,就英國來說,太陽報為世界發行量第七大之報紙媒體,如蘋果日報一般滿足了許多讀者的需求,然至英國名校如倫敦、牛津、劍橋和威爾斯四所大學查詢館藏有否收錄太陽報,結果也是沒有,相信這四所大學在資訊自由上也有其一定代表性。

結論
平心而論,蘋果日報雖被媒體學界批評為八卦媒體,但個人以為,就其報導客觀性而觀,實為目前平面媒體公正之代表,而生活資訊之豐,也是有其社會功能與定位,反之,各平面/電視媒體立場不但各有偏頗,又大量引用蘋果、壹周刊等新聞再指控其為狗仔媒體,行徑更令人不齒。雖說如此,就圖書館之類型、功能有所不同,其館藏政策也有不同,大學圖書館是否該收錄蘋果日報為館藏,則端看該校之學術需求與否,若有需求,基於圖書館維護資訊自由之使命,相信大學圖書館也會收錄之。

中興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碩士研究生 梁小董

~~~
要感謝陳姓學弟幫我找了英國各校有無收錄太陽報…特此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