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老師找學分班的資料,其中有這篇"10 Reasons Why the Internet is No substitute for a Libary""10個為何網際網路不能取代圖書館的原因" (Mark Y. Herring, "10 Reasons Why the Internet is No substitute for a Library", American Libraries Apr 2001, 32:4 p.76),因為我老是和我死黨Yili爭論,他老是說Internet is Everything,我卻說Content is Everything,吵來吵去也沒啥意思,所以當乍看這篇題名下就留上了意,將它閱讀完了,持平而論,這篇文章有些老,也是三、四年前的文章了,相信現在Internet的狀況要比當時要更好些了,不過,還是可以參考。
這篇文章其實蠻好笑的,一直覺得要是國內的圖書館學期刊能像是這種感覺的話,我想看的人會不只學者吧,一般館員也愛看吧,國外的館員寫出來的東西真是有趣,有內容又好玩…不是嗎?摘要如下。



網際網路不能取代圖書館
的十個原因分別是:

是所有的東西是在網際網路上(Not Everything is on the Internet)
所有期刊中只有8%是在路上,而且大多得要付費才能使用,【不過我想現在該更多了】

網際網路上找資料像是大海撈針(The Needle in the Haystack )
網站常常保証可以找到所有的東西,但是他們不能送到你那【文中有舉出Hotbot , Lycos, Dogpile, Infoseek,但是那時Google才開始發展,這種狀況相信現在也改善很多,當然,以館員的角度來看一定不夠,但是一般使用者可能覺得很夠很夠了】


有品質管理(Quality Control doesn't exist)
這不用說了,到現在也還是吧…


所不知道的會傷害到你(What you don't know really does hurt you)
有三種情形:
a.網路上的文章可能會有遺落
b.表格圖片算式會無法正確顯示
c.數位化的期刊可能會無預警的改變或是停刊斷刊

在國家可以買一本書並且在網際網路上分給每個圖書館了--才怪(States Can Now Buy One Book and Distribute to Every Library on the Web---NOT!!)
版權啊就是版權的關係嘛,讓只有少數的資料能在網路上查找…最後也只能讓代理商提供數位版本的書於各圖書館,而且一次只能借一本,如果您借了一本,我就得等到您還才能看得到,如果你太晚把書還回來,就沒有狗吃了我的作業(Dog-ate-my-homework argument)的爭議,這電子書的機制,會"自動"的從你的信用卡上扣錢,猛吧~

~老兄,你忘了那些電子書閱覽器囉(Hey, Bud, You Forgot about E-Book Readers)
試看看用電子書閱讀器閱讀超個一個半小時,你的頭疼和眼酸就是你的答案

是現在大學要成為"無圖書館大學"嗎?(Aren't There Library-less Universities Now)
加州的MONTEREY新成立的大學就沒有設立圖書館,但是最近二年,他們開始買了數以萬計的圖書,因為--"哈囉~驚喜、驚喜唷~~~~"他們無法在網際網路上找到他們要的資料,我想,完全數位化的圖書館是不可能實行的,還沒到時候,不是現在,搞不好有生之年都看不到【不過我不認同作者的說法,也許在二○○一年是如此,但現在,發展得太快了……】

現在不是要做虛擬州立圖書館,不是嗎?(But a Virtual State Library Would Do It, Right?)
做啥???要讓州政府破產嗎??沒錯,若要花這麼多的錢來數位化所有館藏的話,就準備破產吧…Questia Media,最大的該產業的公司就花了125000000一億二千五百萬的美元數位化了5萬本書,以此推算,中型圖書館四十萬的館藏要花近十億美金……!@#$!#$!@$…

際網路:如哩般寬,卻只有如吋般深(或更淺喔…)(The Internet:A mile Wide , an Inch(or Less)Deep)
所有在網際網路的資訊都沒有超過十五年的歷史【不過現在一直在做回溯的工作,愈來愈多的經典也超過了當年"15"年的限制了】

際網路是到處存在沒錯,但是書是便於攜帶的(The Internet is Ubiquitous but Books Are Portable)
我們用紙本已用了超過千年了,我想在接下來75年裡還是不會改變【我也是抱懷疑的態度……,電子紙的發展也快速發展,oled的技術,可捲式營幕的出現也是指日可待,75年??我想15年吧】

最後作者認為,有網際網路很好,但是圖書館還是有存在的必要性,最後再來一句狠的:"聲稱要淘汰圖書館的人啊,就如說鞋子不用做得合腳一樣蠢"


個人後記:
哈哈…,這個作者真的很有趣~~

很多科技的東西會變,他寫得也不見得完全正確,也應該是對那些說要把圖書館淘汰的那些人的一種反動吧,但是,不可否認的,圖書館目前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如何要利用科技來提供服務,我想這是重點。爽一下就好了,Internet還是有其非常重要的角色。這篇"對館員來說網際網路是友非敵""Internet more friend than foe for libraries"可以平衡一下,做一個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