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國內圖書館的預算愈來愈少,事情卻要愈做愈多,對圖書館的要求可以說是包山包海包全部,經費是減東減西減光光,這樣的現象只有在國內出現嗎? 其實不見得,美國自前陣子的華爾街事件後的經濟不振後,圖書館也是經費不足,直到近日才有復甦的跡象,正以為可以樂觀看待,今兒個就看到Library Journal網站的報導,康乃迪克州立大學圖書館在2016年經費要刪減約120萬美元(3600萬台幣),占2015經費總額的6%(梁董按:所以他們圖書館一年經費約6億元台幣?)。意味著將會有7.5個全職員工失業。副教務長Martha Bedard對Library Journal表示校方被迫要裁掉一些圖書館員。2015年的7月,已經有館員得知合約僅剩一年,屆今已經有館員離職了。

會有大幅的經費刪減的原因是UConn少了8千萬美金的政府補助 ,2016-2017的預算裡,針對館藏部份會減少14%的館藏費用,將以成本,使用情形和優先順序進行全面審查來決定要刪除哪些費用。更慘的是,在2017年,還會再減總預算3%。

不過正所謂「人間有溫暖、四季皆如春」,平常圖書館服務有沒有夠深入人心這時就可以看到了,學校不少教職員也站出來支持圖書館館員,反對裁員,有300多個教師與職員連屬給教務長反對這個決策,抗議信一開頭就寫:

“明顯地會破壞大學的研究,長期來看,會有留住頂尖研究人員和學生的風險…"

館藏經費也是教師們關切的重點,在UConn大學的研究學者(研究生、老師),信中提到三個層面:購買書籍和其他媒體,期刊和資料庫的訂閱更新,並請求文獻傳遞和館際互借(ILL)的經費。特別是ILL的部份,2006年21,000 件,2012年暴漲到68,154 件,約三倍。信中也寫到「這證明了我們館藏的貧乏,另一方面,也看出館藏在我們研究中的扮演的重要角色“。教務長Mun Choi回應了抗議信

:「預算一直是我們面對的大挑戰,面對可見的州經費赤字2億5千萬的未來,我們不得不做出痛苦的決定與犧牲」(我想到這一夜誰來說相聲演講比賽的段子)   (另,這位教務長很像我認識的前輩啊啊啊)

 

這事件至少後來有個好消息,因為大量捐贈,大致上可以填補2017年的預算了,而館藏的經費該不會有問題。

從這裡我個人看到幾件事,面對經費不足時,第一是美國圖書館會從人力/服務縮減優先進行限縮,另一方面,圖書館真的是較為弱勢的單位,在抗議信中提到圖書館的到館人次是成長(2006年是18660/周,2012年是53288/週),也提到華盛頓州立大學圖書館的經營模式是較積極的,卻仍無法改變決策走向。若說績效不好被減預算就算了,績效這麼好還這麼苦,只能說大學圖書館管理者真的面對極大的挑戰

 

arrow
arrow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