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謂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轉眼間,又到了國際書展的日子了,今年仍不免俗的走馬看花了一趟。
有幾個現象吸引個人的注意。
1、宗教出版社不少
也許是之前沒注意,之前也只有看到慈濟靜思人文的攤位,今年和一貫道併排,又穿得式樣相似,而佈置上又是別出心裁,整個很吸睛…

2、數位出版內容開始進行合作與整合
由台灣數位出版聯盟進行的「百年千書」計劃在書展裡也有小小的一個攤位,吸引我的注意,和展場人員談了,整體資料六月會進行推廣,目前還在進行中,目前已有該計劃與師大圖書館進行合作,若有收錄在百年千書名單內的公共版權的圖書,師大會提供以進行數位化。
終於,台灣開始進行數位內容的製作了,而圖書館界也開始參與其中,目前僅有師大,也因此一些已確定為公共版權的書無法找到,私以為全國圖書館應協助計劃,在數位化開始的時刻才不會缺席。目前已有16本圖書已數位化完成,這些書都是經典,若真能完成千本經典的電子圖書,以學校圖書館來說,已然足矣。針對該計劃將再撰文介紹。

EPUB格式,可以放在IPAD上,也可以放在各種載體上

3.國際書展可以更國際
講到國際書展,指得是全世界的書商都來這裡進行出版交易洽談,不過,我們的國際書展的國際區大多都是各國在台辦事處找些該國的書商,或是就只是找些和該國相關的書,放一下,就算國際了,當然,有很多國外的作者有來演講,但是,台北國際書展……比較像是台灣地區的大型書展,國際度還是可以再高些啊。這不是批評,而是現況就是如此,真希望有朝一日能真的成為一個國際有名的書展,畢竟,正體華文的書展,還是台灣最具規模,而正體字,私以為是最符合華文的字體。

其它,就看看照片吧

大老闆來致辭~

法國區


韓國區,整整一排

澳洲區,和澳洲來的客人(不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