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關注圖書館與行動通訊相關議題一陣子了,包括了3G通訊、行動裝置介面設計與評估,行動版圖書館網頁與Webpac、電子書裝置(具連線功能,如Kindle、Sony電子書、傳言中的蘋果平板電腦小道消息)、M-Libraries、Iphone、電子教科書等,接下來會持續對這些進行關注。


看到目前,可看出幾個發展趨勢,包括電子書會快速發展(美國是已然發展)、行動通訊網路(如3g)與電子內容載具結合,包括電子書、或是手機等、美國圖書館已經擁抱行動通訊之相關應用等。今天在看本期D-Lib時,看到了Bonita Wilson在”編者的話”中,就他觀察的部份發表了以下這篇,他認為發展的時機該到了,然而在數位科技複製的議題上仍是有些需要再進步的地方。


翻譯如下:


該是電子教科書被接受的時候了


在美國與世界各地大專校院裡的新學期的開始,愈來愈多班級裡的新生將初次使用電子教科書(e-textbook)。正如近日高等教育紀事報(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標題所指出「若學生能接受的話,今年可能是電子書的一年」。

14年前,當我正完成我的圖書館資訊學學位時,電子書有沒有可能取代紙本是個被激烈爭論的議題。若將這些年迅速發展的技術發展納入考量,電子書(e-book),特別是電子教科書,至今仍未被廣泛的接受還真讓人有些訝異。

電子教科書提供了許多紙本課本所無法具備的特性和功能。此外,電子教科書費用較低,而且應該是比較環保些。從紙本教科書轉換到電子教科書之間是有個學習曲線,但是大多的大學新鮮人已具備技術能力,或至少有技術的fu,對他們來說,這個學習曲線該不會太過陡峭(譯按:意即不會太難上手)。

近年來,大多數電子教科書設備已有進步,但有些還可以在軟體與設計上再加改善。出版商對於電子文件的非法下載、分享有法律上的考量,並制訂與執行各類防止措施。而這些措施不能降低電子教科書的合法所有者的使用上的方便性。

由於紙本書籍是如此完美的技術,它必將繼續生產和購買,特別是休閒讀物。但是應用於教育的電子教科書的時代已經來到,應努力克服其餘障礙讓大眾能廣泛地接受。

Bonita Wilson

來源:http://www.dlib.org/dlib/september09/09editoria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