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員這職業…

 

有位朋友寄給我該


讓我突然對圖書館員這職業有些想法~

還記得去年美國把圖書館員這個行業當成最佳十個行業?


今年的美國最佳職業也出來了,圖書館員這次沒有被列進前十名,小退步了一些,但是不要難過,館員還是名列前矛的。在前
31名中,館員排名第17,還是相當不錯喔~


 前幾個名次有:  

 2008美國30個最佳職業

1.聽覺矯治專家

11.髮型師/美容師

21.職業理療師

2.生物醫學設備維修工

12.替人寫作的“槍手

22.驗光師

3.神職人員

13.政府管理人員

23.藥劑師

4.課程培訓專家

14.高等教育管理人員

 24.醫生助理

5.牙醫

15.投資理財專家

25.政治家/選舉官員

6.編輯

16.景觀設計師

26.教授

7.工程師

17.圖書管理員

27.註冊護士

8.消防員

18.開鎖工/安全系統維修工

28.學校心理醫生

9.籌款人

19.管理顧問

29.系統分析師

10.遺傳學顧問

20.協調員

30.城市規劃人員

原文出處:http://colleges.usnews.rankingsandreviews.com/usnews/edu/college/rankings/rankindex_brief.php

      另外,在排行12個有前途的行業中,與圖書館員有相關的是第4名「數據採掘師」,我想該是Data Mining吧…


    每次看到,我就會與台灣目前的情況比較一下,就不負責任的觀察圖書館學會的徵才資料庫http://www.lac.org.tw/index_2.htm,在五六年前,大多是徵館員,不論是大學、或是各機關圖書館,徵才均是需要館員,在公司行號裡則要人較少,然而近年來,可以看到各公司所需求的人就比例上提高了,特別是「編目」人才上。

    而近年,圖書館徵才時仍是要館員(不是廢話嗎?),但是,前方很多都會加上「約聘」二字,而國立大學以往是徵有高普考資格之館員,現今也改為「約聘」,也不需要高普考資格。


    其實這很好玩,要是學會那求職求才資料庫那仍有檔案,把近六七年的檔案拿來分析一下,一定能看出館員職業生態的改變吧(這是個論文題目了喔~!!有興趣請自行取用,並告訴我一下…我也想知道結果啊)

       那,這些情況來看,我能不能說台灣的圖書館員已走向約聘的方向了,原因是「整體教育環境不佳」,這原因是我自已在大學上班並和許多館員交流後的感想,並沒有什麼根據,而由公司行號不斷的徵求編目人員來看,圖書館將編目外包出去,也該是種近年的情形吧。


 這些都是些現象,不過,我想也是能說明些什麼…


 圖書館員這職業啊~盡在不言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