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SL二三事

Something about IASL

即將在明年(2007),學校圖書館國際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 Librarianship (IASL)於台灣舉辦年會,將有世界各地的學校圖書館館員於台北齊聚一堂,對國內圖書館界而言,是台灣圖書館界受到國際肯定的重要成就,本文將對IASL做概略性的介紹,期能藉由了解它以與同道分享承辦該國際性圖書館組織的榮耀。


IASL怎麼出生的?

IASL成立於1971年,其前身為World Confederation of Organizations of the Teaching Profession (WCOTP)之中從事學校圖書館的館員及教師們,在1962年於斯德哥爾摩舉辦的WCOTP年會裡,他們達成要結集學校圖書館團體的共識,接下來的幾年的討論與努力,在19718IASL正式在牙買加成立。Dr. Jean E. Lowrie為首任會長,並每三年改選一次。

IASL每年舉都於不同國家,不同的主題舉辦年會,第一屆IASL年會於1972年的英國倫敦舉行,而隔年則於肯亞共和國,可見其全球、多元化的使命趨向,而今年(2005)為第34屆年會,在亞洲的香港大學舉辦,主題為:Information Leadership in a Culture of Change, 中山大學圖書館顏彩雪組長著有「參加2005 IASL 34th Annual Conference」,文內對於本年IASL年會有詳盡的介紹,非常值得一觀。

IASL的使命︰ 

IASL的使命如下(摘自 IASL組織介紹”)


IASL的任務是要提供一個國際論壇給那些對促進有效的學校圖書館媒體計畫來作為在教育過程裡可行方法感到有興趣的人。 IASL也提供指導和發展方面的建議給學校的圖書館和學校圖書館從業人員。 IASL並且也和其他專業組織和機構合作。

IASL會員遍佈世界各國,成員有學校圖書館員、老師、圖書教師、圖書館諮詢者、圖書館顧問、行政專家以及大學、學院之圖書館學者、圖書館員或圖書館學系之學生。



        上文闡明IASL不只為一年一次的論壇性組織,它更提供了世界各國學校圖書館員一個交換資訊的園地,以專門興趣小組Special Interest Groups

(SIGs) 為例,透過參與SIGs,成員們可以針對有興趣的主題互相討論與研究,IASL SIGs包括了資訊素養、學校圖書館教育、青少年文學、學校圖書館研究等與學校圖書館學相關主題,在網站裡也整理了許多重要參考資料,提供給世界各國的館員參考,若是有興趣,也可以與連絡人申請加入,與各地的學校圖書館員一起分享心得,當然,IASL的會員才能申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