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新聞
近年來各校各系都為了能讓更多人能進修廣開碩士班"?"尤其是在職專班開設也造成了些現像與問題而圖資學門內,國內近年的研究所與在職專班也開設了不少,近五年就包含了我們中興碩士班、交通大學在職專班、玄奘大學碩士班,師大在職專班、世新在職專班,許多的討論也出現在會議裡 . 但這些都不是我今天想討論的,今天,就單以簡單的市場來看碩士的增加會對圖資界有什麼影響。
我個人是非常贊成廣開碩士班的,因為若是館員能在碩士課程裡學習到更多的價值認定,以及思考能力,能有更多的機會讓館員們進修,對圖資界絕對是一件正面而積極的事,以我來說,在碩士班的學習過程中,被老師們開啟思考方式和眼界,這些對我個人而言是非常珍貴的。但是若回到市場機制來看,這麼多的碩士會造成什麼問題?
這些研究所中,除了中興於中部以外,其它都集中於北部,新竹與台北,尤其是台北,來算算,台大研究所、在職專班、師大研究所、在職專班、世新研究所、在職專班,輔大研究所、淡江研究所、政大研究所,保守來算,每個研究所算十個,在職專班算十五個畢業,在台北就有九十六個碩士畢業,不包括新竹的玄奘大學和交大在職專班,(我一定有算漏掉學校),我很想問,台北有多少館員? 這樣算下來,是不是十年內所有館員都會成為碩士? 這樣很好,但是這麼多的學校和研究所,他們的研究生來源所剩多少? 當所有人成為碩士後,市場變小後一定會有研究所無法營運下去,那時會怎樣?
首先,應該是連鎖效應,正如之前美國的圖書館學系連鎖關閉的情況一樣,當所有的圖資研究所在慘淡經營時,學校以營利為目的的取向來看哪些研究所不能賺錢,如果有一所圖資學門的研究所關閉或是經營很不好時,學校一定會採取行動,不是改名,就是關閉。其次是碩士的薪資降低,進而壓迫到大學畢業的薪資,會有多少優秀的學生願意在很低的薪資下在圖資界裡付出,還是選擇轉行?
最後,很不想說但是一定要說,在不久的未來,研究所面臨招生不足的情況,一定有些學校會面臨淘汰,我們可以很樂觀的說,「沒差啊,應該優秀的學校會留下來啊」,我想說「是這樣嗎?」如果有一個學校,教學認真,學位授與嚴格,出來的學生在嚴格的教育上都是能獨當一面的學生,但是年限上就會比較久,而其它學校,年限短、上課輕鬆,如果您是一位在上班的在職人員,=您會選擇什麼學校呢? 老實說,我就會選擇後者,因為碩士學位入手後,加薪、升職資格也都有了,愈快達到"學位",愈是符合經濟效應不是嗎? 但是,對圖資界而言,這種情況真的好嗎? 若是前面的學校經營不下,那圖資界是不是就少了很多優秀的人才?不留情面的說,劣幣驅逐良幣的狀況出現,會造成惡性循環的無間道。
該怎麼辦? 再次強調,我非常贊成廣開研究所之門,這對圖資界的館員來說,能和實務驗証,是非常正面的,但是研究所方面,必需要負起把關的責任,只有能有資格被授與學位的人,才能授與之,才不會造成現在其它學門研究所的亂象,尤其是我們圖資的市場和商學、媒體學門的市場是不能相比的,昐我們都能看到這個現象,為了圖資界而共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