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圖書館到底要不要買鬼滅之刃!?

 

這事兒其實已經開始降低熱度了,但是我覺得還是可以拿出來討論一下,說實話,隔些年類似的事件總是會出現,特別是有現象級的文本/主題類型出現時,圖書館就會重新的思考自身的館藏政策以及接下來對讀者的影響,像是:我在2005年時就有討論大學圖書館到底該不該訂閱蘋果日報;大學/公共圖書館該不該買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等等。

前陣子的鬼滅之刃風潮亦是如此,特別是電影版上映後,在幾個大型的小學家長粉絲頁中也出現了不同意見。 許多家長表示與孩子一同看完後覺得太好看了,太熱血了,也表達了兄妹之愛、友誼之美,還有許多人性轉折的思考,很有教育意義,所以看完後回家就帶了孩子一同補完「動畫」/「漫畫」的鬼滅。不只在網路上,鬼滅也影響了小學生的學校生活,我們家小樂(4)小寶(1)回家也會和我分享,某某同學帶了漫畫到校,然後下課傳閱或是模仿。更別提只要男孩子們一多就會玩打來打去的遊戲,比較基礎的會口呼中文的「水之呼吸」「炎之呼吸」,高端些的,則是原文原音重現。個人覺得沒什麼,不就是我們小時候每個都高喊要保護雅典娜,手都在那比來比去流星拳,或是中二些的小朋友每次都裝著把眼睛插瞎才能來個盧山昇龍霸一樣。但是有些家長則對鬼滅的畫面感到不安,如滅鬼一定要把頭砍下來的設定,鬼殘暴的本性與行為的描寫,在最後幾話的死戰中,那個頭、四肢真的是飛來飛去,也有些比較敏感的孩子的確看完惡夢數週,需要心理醫生介入才好些。於是乎家長在社群媒體中對戰,閱讀教師中也有些討論:到底要不要買?

先從實務上能不能買來看:答案為可以!

原因很簡單,鬼滅的漫畫在圖書分級中列為:「普遍級」

 

螢幕擷取畫面 2021-03-11 113252.png螢幕擷取畫面 2021-03-11 113321.png

 

是的,這是普級,就是幼兒也可以看的普級喔~誰分的? 依目前的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帶分級管理辦法,是出版社自行分級,出版業者有成立出版品分級評議委員會進行審查,且不論如何審查以及爭議(WIKI),目前圖書部份,僅有普級與限制二類,可想而知,以鬼滅這類面向少年的漫畫,出版社絕不樂見分為「限級」。圖書又不如影片中間還有「輔導、保護」2級可以緩衝,所以自然造成內容會讓小一小二的小朋友看到晚上惡夢了。BUT!!!! 是.普.遍.級!!!,如果媽媽想要給BABY看當睡前故事繪本的話,在規章上是可以的。因此,圖書館是可以買入館內滴。普級、普級、普級呵呵呵呵

如果這樣,合法的話就可以買了啊~ 這麼熱門有什麼好想的,借閱率鐵高啊,績效高能啊,還不買好買滿!

不,個人覺得圖書館員存在價值就該在此,我們該進一步思考對於讀者的影響以及權衡與取捨,小學的圖書館的核心價值該在哪裡? 是培育學生閱讀習慣、促進閱讀理解,並協作學習,還是我覺得可漫畫來養成學生進圖書館的習慣? 好的漫畫可以傳達認為重要的核心價值(親情、友誼),雖然有些畫面過激,但我覺得沒問題,那就可以購買。並非對錯。要強調的是,館員有沒有思考、了解、甚至與家長溝通最後決定並為決定負責與辯護呢? 當進行這些看似麻煩的過程時候,家長/大衆定會見到圖書館員/閱讀教師的價值、思考與努力,我們的重要性亦由此彰顯。

 

所以,到底要不要買鬼滅之刃!? 沒有一個所謂的正確答案。正如前文所提的蘋果、格雷事件,事隔多年,圖書館也都早買了蘋果日報,買著買著連壹週刊都倒了,蘋果日報也不如當年意氣風發,而格雷,別說紙本圖書了,格雷的電影版都有人覺得不夠強力! 證明了太陽下沒有新鮮事,價值觀也是會變動的。但是,每個人都可以有每個人的答案,而我的答案是:不!!! 因為我認為要讓孩子認識友誼與友愛,我會推介「愛的教育」,要熱血,我會推老人與海、貓戰士等等高年級前的孩子,鬼滅,我是不會給他們看的。您也可以有您的答案!

喔對了,鬼滅的動畫分級是16+ (Netflix),家長們給孩子看前請先想想。

 

 

補充:關於圖書分級的思維脈絡,可見邱炯友老師的文章《圖書分級制度: 自律與檢查制度的理性妥協》,

arrow
arrow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