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個大日子,一定要紀念一下,那就是今天是我最愛的作家查爾斯.狄更斯的200歲生日!!!!

 

  

恭祝您 200歲 生日快樂

 

他的作品真的是太多又太出名,隨便說幾本,就算沒看過也一定有聽過:「雙城記」、「孤雛淚」、「荒涼山莊」、「匹克威克外傳」,大家最熟悉的該是聖誕節時電影一定會播出的各種版本的「小氣財神」。以「小氣財神」舉例吧,我看過的版本有比爾.墨瑞(Bill Murray)主演的Scrooged,中文翻成…啥?「回到過去」???? 該是和「回到未來」年代相近吧,大家都知道,電影名都是一窩蜂的…

 

 

 

這個版本是我最愛的版本,因為比爾.墨瑞真的是太會演太好笑了…他曾是我人生的目標啊(冷面諧星)

 

還有一個是1951年的版本的Scrooge,這版我沒看過,相關介紹請看這裡

 

另一個版本是近日由金凱瑞配音/主演的動畫片:A Christmas Carol ,也是非常接近原著的版本。

 

 

 然而,我最愛的作品是狄更斯的「塊肉餘生記」(David Copperfield),這本帶有他自傳性質的作品,其中的主要角色,大多都是歷經許多的患難,或是身為社會底層的庶民,或是一開始接觸時覺得很嚴厲可怕又古怪的姨婆,內心卻是充滿關懷,每一個角色,像是活生生鮮明的會出現在生活的週圍。這本書算是啟蒙我對於閱讀的核心價值觀:「書的價值在於其表現出的精神」

 對我來說,文字的技巧當然很重要,但是那是表現出想表達內容的手段,如何把想表達的意涵表現出來,這是最重要的,文學名著之所以成為名著,特別是成為世界的名著,文字的技巧在經過翻譯後能傳達多少? 但是裡面的精神,能影響一個人的思維,那是最重要的,老舍也是經由閱讀狄更斯的作品體會到不必在意中國小說文體的拘束:「寫就好,管他甚麼」,就是這個意思…塊肉餘生錄,或說狄更斯的作品就是傳達社會中階或是底層那種堅毅努力的精神,並給予我們希望,儘管許多作品是以悲劇結尾,但是讀者都能從其中了解到,唯有真正的美德,才是無法磨滅的永恒,也是我們一生該去追尋的目標。

 因為太喜歡狄更斯的作品,後來也買了狄更斯傳記來了解他,卻因此得知他的婚姻上總是有些不滿,也因此,他創造出塊肉餘生記裡他心目中理想的女性典型「雅妮」(Agnes),而把主角的原配,溫順、害羞或說有些幼稚且體弱多病的千金小姐朵拉(Dora)用病逝的方式賜死,我只能說,現實和小說總是會有差距啊。

 有一段時間,塊肉餘生記成了我個人的行為準則基準,直到今日,我常常回頭再閱讀這本書,會發現每時期都有可以重新審思的地方,像是書中主角和朵拉婚後相處上出現問題,因為純純的愛在現實的婚姻上總是會遇到問題,那時,姨婆勸大衛:「不要這麼殘酷的對待小花兒,你該接受她的所有,而不是希望在她身上培育出不屬於她的特質。」這真的是充滿人生經驗的葴言,書中主角的婚姻就此進入佳境,而如今的我再回頭看這一句,更能體會到它的價值,夫妻二人本就是互相接受彼此,互相幫補,彼此完美彼此。

 狄更斯對戲劇也很有興趣,這讓我有種「我可以和他是個好朋友」的錯覺,他把作家的朗讀,變成了個人的戲劇演出,精簡他的作品,在二個小時內演出完畢,以現代來看,他一定能成為電影界的編劇者,不過,換個想法,以他多元的天份,加上過人的精力,好在當時只能寫書,要不分散了他的精神,也許在文學上就不會有這麼大的成就了。

 我一直認為,每個人都該有本自已的代表書,有人是紅樓夢,有人是戰爭與和平,對我來說,除了聖經以外,「塊肉餘生記」是對我影響極大的一本書,希望大家也能有本這樣的書,最後,我要提出個老問題,那就是,有誰能告訴我,「塊肉餘生記」裡的那塊肉到~底~在~哪~裡!!!!!!!

 

 是誰翻的書名啊,大衛考柏菲,和塊肉餘生記差很大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狄更斯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