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 我熟的朋友都叫我老梁,雖然我不老…
看我Blog的朋友就叫我梁董, 雖然我和「董」這個字八竿子打不上…
而我是個圖書館員,一個與你想像中不一樣的館員…

若是有把上一期電子報閱畢,相信英明神武的讀者諸君該能了解,圖書館為了能讓許多的使用者利用圖書,而進行的許多必要程序與流程,以達到知識充分的流通與分享。

曾當過學生我的確相信,儘管了解並能體諒,但是學生總有三急(報告急、論文急、要書急),相信諸君時常也會在心中吶喊「為了人類知識的進步與福祉(與我 的論文),真的真的在短時間內要拿到書啊!有誰?? 能救救我我我我…(迴音)!」

恭喜本期電子報讀者,今天分享的是圖書館急用書服務,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讓我們先了解什麼是急用書服務??

先看官方版本的說明
急用書服務
申請條件:
1.於本館館藏目錄(Virtua)查得想借用的資料,而館藏地為【1採編(請洽各樓館員)】或【總館待處理圖書】。
2.該書為讀者研究所需之學術性資料
辦理急用書的方法:
請 填妥「讀者急用書申請單http://www.lib.tku.edu.tw/service/docfile/urgent.doc」,E-Mail至 採編組信箱,,本館會優先處理,在3至5個工作天內,當您申請的資料處理好時,我們會以「預約書到館通知」的方式發E-Mail通知您前來借閱。請在5天 內列印該通知單或記下E-Mail的寄件日期、書名及索書號,至櫃台辦理借出手續,逾期將會自動取消您的申請,同時將書上架或留給下一位預約者。


我來簡要說明一下:
若是您急著要找「學術資料」,搜尋結果在館藏地項卻出現【1採編(請洽各樓館員)】或【總館待處理圖書】而拿不到資料,就可以填寫表格,Mail給採編組,館員會幫你優先處理然後e-mail通知你,通知後5天內請要借出,要不然就會取消你的申請。

所以,恭喜您,你要的資料搭上了狂奔的書車,在3~5天內,就可以拿到你的資料了

雖然如此,不知各位有沒有注意到,這項服務有幾項制約,滿足後才能「發動」服務。(有看漫畫「獵人」的知道我在說什麼,制約能換取更大的能力!)
  條件1:急用!
  條件2:學術性資料!

之所以要滿足以上條件有幾個原因:
  1、將服務留給更需要的人:
每個人都會認為自已的事情很重要,但事情還是有先後緩急,舉例來說,讀者A是很想儘快拿到等了三個月的九把刀的新書一解蠹蟲饞,讀者B是一週內要論文提 要 書口試急需某本資料,然而「資源有限,慾望無窮」,館員盡力做還是有其極限,勢必有個取捨,那哪位讀者的需求比較重要呢? 微臣不敢說,但明顯的,讀者B的時效性是很急的,較能滿足「急用」這個條件。

  2、圖書館的性質:
淡江圖書館是屬於學術圖書館,我們服務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支援學術研究,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上,急用書的申請只限於學術研究用,試想,若是所有人都填寫急用 單,也沒有服務優先順序,那就等於沒有急用書的服務了,夠吊詭吧。

最後,讓老梁再澄清一下,急用書並不是照單全收的服務,我們常收到讀者「正義」的溝通:
讀者:「為什 麼!!!我要的張小嫻(香港言情小說家)的荷包裡的單人床不能申請急用書!!」「啊?? 這很重要耶!!我也很急耶!! 這是學術研究耶!!!我的論文要用它耶!!!! $#@!!#$!…」
館員:「同學, 請問你是什麼系的,要做什麼研究呢?」
讀者:「我是理 學院xx系,論文題目是電子脈衝於xx理論之實作」
館員:「& hellip;……」

圖書館是屬於公共服務,在有限的人、物力下,要服務全體讀者,因而圖書館服務必需有一定的優先順序,我們期待讀者,在真正需求的時候提出要求,在較不急 時,將這權利禮讓給需要的人,相信如此,大家都能皆大歡喜。

當然,若是您有些資訊需求,是非屬學術,但是您很想早些入手,您還是可以向貼心的圖書館申請優先處理,我們會配合採編組當批出書時程,儘 早送到各典藏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