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因為新到的FON設定的關係(什麼是FON),連到Google Maps進行設定,那時只有衛星和街道圖,還沒有出現路名等資訊,直至昨晚,想看看台北何處有架設FON以讓我能進台北使用時,再次連到Google Maps…哪尼~! 竟然出現路名了?


街道模式


衛星、街道混合模式

而且不是只有台北、台中這些城市,全台都有了…這真的是太酷了。
可惜的是,目前還沒有辦法查詢路名,我用民權西路去查,會出現一些結果,但是用南京西路、淡水 北新路,則還沒有找到,但是我覺得這不是問題,路名都有了,以Google的檢索能力,這是不過是一塊蛋糕罷了(piece of Cake)。

在4/5時,Google Maps還推出了My Maps的功能。使用者能夠利用 Google Maps 簡單的建立起自己地圖認知,像地圖上放上錨點,插入說明文字,進行繪畫,也能夠為錨點設定連結圖片,製作出屬於自己的地景相簿與旅遊相簿,再分享給其他人觀看並匯出成 KML(圖資檔) 方便使用。

這有什麼用呢,這就像黃頁(工商地圖)一樣,不但能在地圖上就可以清楚的看到位置與資訊,能有效的當作廣告,能提供更方便直覺的地理位置,能結合GIS系統導航,能與將來的iphone一起使用… 本以為Iphone在台的功能會被閹一半,如今~~指揮艇! 紙盒!!(組合)~ 可以還我一個無敵鐵金剛了啊啊啊…

這也意味著,如TALIS推出的Google 地圖 Mashup Webpac的服務,或是像 Michael McDonnell 做的加拿大地圖與圖書館位置的Find a Library in Alberta,http://paranoidagnostic.net/map/,對台灣的圖書館來說,馬上就將可行,也意味著圖資(圖書資訊)與圖資(地圖資訊)二者的結合指日可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