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wii)

是的,我能想像讀者諸君心裡面一定訣這樣想:「又來了,又是一個新的熱門新玩意兒,然後梁董又要把它硬和圖書館扯在一起,再屁一些有的沒的五四三…」

諸君果真是冰雪聰明啊,但是,還是差了這一滴滴…這可不是我最近才在注意的喔~ 雖然在台灣,Wii是近一個月才因「方面大員」「政府高官」喜歡玩,然後NCC沒經過太多思考,配上腦殘媒體大肆宣傳,而成為當今最in的話題,然而下身為一個動漫迷(絕非宅男)、前電玩狂、現職電玩觀察者,可是早在半年前就密切注意了~

話先說到過年時,至南投遊玩,也順便到某一國立大學(瑞希的學校)剛開始啟用的圖書館,承蒙那兒的館員熱情介紹,大開眼界,在這個圖書館裡,有一個區域吸引了我的目光…
沒錯,這是LCD電視。沒錯,這是XBOX與PS2,沒錯~!!!圖書館裡有個地方讓學生來玩電動~!!!!
(晚上再補圖)

這~真的是太酷了,當時在下努力的掩住狂喜的情緒問了美麗大方的館員「…他…他們…學生可以在這兒玩嗎? 使用率如何? 會不會有什麼噪音呢…」
館員微笑點頭包容了鄉下佬的無知,是的,可以在這兒玩,是的,使用率很不錯,還好,噪音還可以接受,一一回答了我的問題。
當時也有詢問說,若有Wii的話,是否也會購進呢? 館員回答因尚未上市,還不確定,但是若有的話,是會考慮。

一般我會直覺認為把TV GAME置於圖書館裡是為了吸引讀者到館利用,但該館是配合教學之用,在那區域中,同時還有多媒體教室,數位影棚等複合式環境,(下次會專文介紹),所以並非是以圖書館本位出發的感覺,但這的確是我第一次在圖書館裡見到如此規模的Game Zone。



那Wii和圖書館有沒有較直接的關係呢? 還是有的…
有人認為,Wii可以幫助圖書館協助人們成為數位原生者(Digital Native),理由有價錢便宜、互動性高。
另外一個常見的方式就是利用於青少年圖書館服務裡,用以吸引青少年到館使用,增進社群的互動。

Building a Community around Gaming 也有提到用game可以立社群,但是,該文中比較偏向是網路社會性軟體的利用(Social Networkin),而不是tv game

Library Draws Gamers()這篇文裡(因為原文無法聯結,我找到的是這裡的引用文"")

節譯如下:

....大多數人不會把這些活動(電玩)與圖書館連想在一起,但是許多的青少年們,都會在周四下午到Lafayette公共圖書館來參與電玩pk賽(梁董按:tournaments有單挑的意思,台灣青少年慣用語是pk)
「我們在今年的夏天開始試行,這真的很有效」圖書館青少年服務館員艾咪汪達表示:「我們發現很多來圖書館PK的青少年同時也會對圖書館其它的活動產生興趣」

「我與我不認識的人們對抗,所以不知道他們他們如何玩這些game的,而這讓挑戰性更高」參與的青少年說「所以你也會學到不同的方式來玩,這實在是很有趣…」
…「我想很多的青少年,或是年紀較小的,或是成人,都不知道圖書館有哪些的資源」汪達表示「如果他們為了開心來到這兒,他們可以看到我們也可以在研究、或是電腦、學業上都能提供協助,我們可以跳出來表示我們就在這兒,也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幫他們。」


從上文看,看樣子在美國的話,的確可以吸引青少年到館,然而在台灣呢??

我可以保証,會有很多青少年到館。

我可以保証,損壞率會奇高,控制器一定會砸壞電視。

我也可以保証,會有很多爸媽就把圖書館當托兒所,丟小孩來這兒…

我不能保証,但是可以想像,會有很多的青少年來玩,然後pk,然後套用線上遊戲的模式,有吵架、有打架,搞不好還有拿刀砍斷手那類的事件…

我最不能保証的是…他們會對圖書館的其它服務產生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