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主編的電子報多了篇專欄,目的是要讓學生能覺得圖書館是平易近人的,所以這專欄的文字,是以輕鬆好玩的方式來寫圖書館的事情,這是第一期,所以寫得比較介紹性,希望能讓學生看下去…
不過,真的覺得離年輕人/大學生 有些遠了,不知道行不行啊…
這一期像是自我介紹,下一期就要開始寫圖書館裡學生發生的事兒…也該讓同學知道,館員不是只有借還書了~!!!

若各位有意見的話,也請告訴我,我會儘量改進滴

----
老梁五四三:我是圖書館員

和我熟的朋友都叫我老梁,雖然我不老…
有看我Blog朋友就叫我梁董,雖然我和「董」這個字八竿子打不上…
但朋友都知道我是個圖書館員,而且我很因此自傲…

為什麼呢? 身為一個賺不了啥子錢的圖書館員有什麼好自傲的?

身為一個「男性」圖書館員,在外餐宴上與人初次見面的對話常是像下面這樣:

A君(面帶真誠謙虛的微笑):「您好! 在下○○○,在竹科小公司上班。」
遞來張名片,不是鴻high,就是華x,這一類「小公司」
梁君(就我,面帶虛假的微笑,雙手接名片):「您好! 在下老梁,淡江圖書館館員,不好意思,沒帶名片」

因為接近適婚年紀,所以在喜宴上常出現以上橋段。

接下來就是聊天了,接下來的話題大多在股票價錢高低與科技新貴上班多累多慘討論熱烈,每當最高潮時,總是有個人會回頭,問這麼一句…

「啊~梁兄,在圖書館上班一定很爽了~每天只要借還書就好了,還可以看很多書呢~!」

想必看電子報的讀者諸君,心裡也如是想~
每當我說我唸的研究所是圖書館學,有些心直口快的朋友更會說「啊? 借還書也要學六年?」那天真爛漫的口語讓我忍住沒有拿書往他頭上k下去。

事實上,圖書館系所所學的專業與大家所認為的「借還書」是差距極大的。

一般人對圖書館員的印象  出處:鳥人日誌  這比較接近

以本圖書館為例好了,我們分採編、數位、典閱、參考、非書五組,平日諸君在櫃台能看到的館員還不到五分之一,我們就如巧克力夢工廠的小人一般,在幕後為了讀者而努力。拿採編組來說好了,為了能在書海茫茫中能精確的找到讀者所要的書,在學生時期就要學中文編目、西文編目(含杜威十進位分類法、美國國會分類法等等…),這麼多的學科,要如何能適當的為書找到它的歸屬,絕不是「你們不就是嗶嗶就ok了(指借還書)」,這還不包括從選書採購原則、館藏政策制訂等大原則方向,到貼標籤的高度、放書卡的格式這些小事(有注意到我們的條碼標籤都是等高嗎?),在背後都有它的意義在。

再以參考組為例,中文/西文參考資料,也就是中文字典、百科、類書、政府出版品等的認識與使用,哪些版本是可以很好的,哪些是不好的,哪些學科是要用什麼工具書,在現今雖然網路資源隨手可得,但網路上沒有,不代表就沒有資料,圖書館是您的最後防線。

像數位組的館員就需要會網路管理、資料庫、網頁編輯等等資訊專長,非書組的館員要了解各式的媒體資料格式,能處理與編輯數位/類比資料,所以在我是學生的時間,還需要修電視學、電影學、音響學、攝影學等,典閱組則需有與人合宜的應對特質,並維持館舍內的設備…
當然不只這些課程與訓練,四年學完後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館員,我可以很自傲的說,若真的能將所學的專精,我該是位能通盤認識人類知識的架構,並擁有處理歸類資訊的專家,以服務的熱忱為所有讀者服務。說真的,究極我一生都難以做到…
因此,我以身為一個能一生追求知識進步的館員為榮,並為我能為許多的讀者服務而自傲,更期許以熱忱面對專業的挑戰。

你好、初次見面、我是圖書館員~

在未來的一年裡,在專欄裡,會以一個另類館員的角度來看事情…請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