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有些朋友/前輩轉寄封信給我,還沒開啟時,那標題就讓我有些眼熟:「 2007年最佳職業:圖書館員 !!
打開來看,耶~這不就是前二周我所寫的嗎? 內容完全不變,比較有趣的是,原始轉寄者把文中最後二句私人的句子,「較不具有知識性的句子」刪除了,身為原始作者,我對這位盡責的編輯致上我的敬意。

轉給我的朋友有些知道是那是在下的拙文,並告訴我「轉寄信沒有註明來源出處」,而有些朋友則不知道那是我所寫的,就很熱心再轉給朋友,然後上面還有些個人註解,並在信中告訴我「嘿~不知道吧,圖書館員很熱門喔~呵呵呵」,除了「呵呵呵」外,我也沒有別的能說的了…呵呵呵。

基本上我不是很在意這件事,因為若是未修過研究方法,在引用上常常一不注意就忘了引用出處,加上該可以清楚看出這是轉寄網路資料,而非刻意,該只是一個不小心。
但這件事,讓我再次思考我們圖書館員的核心/倫理價值確立的議題,不光是此事,而到Ted學長那時的事卻更是如此。

ALA的圖書館員倫理(我會稱它為核心價值)第四項:「我們認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We recognize and resp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這個意思,該是比之於一般人,身為圖書館員時,就需更「尊重智慧財產權」,維護知識的價值,是館員的天職…

近日有關台大醫師的新聞,因共同作者抄襲/引用不當,而讓教授五年內不能升等,以下這段:
教育部學審會專門委員楊玉惠指出,目前被判定抄襲的案子,主要有三類,一是未註解所引用的相關論文或是文章內容出處;第二種則是將他人的國科會其他論文直接拿來申請升等;第三種是引用國外翻譯的論文,未註明出處或說明是「翻譯」。


回想一下,在大學時,圖書館的倫理道德相關觀念的建立上可能有些不足,也許是太年輕了,大學生怎麼會去思考這些呢? 18.9歲的學生,在填鴨教育的日子剛結束,會去想「學術」價值的人有幾個?我自已也是上了研究所後才思考,以致於在畢業後對事業的熱情與自我確認上,往往有些不足,或是出發點是良善,方法卻不見得是館員該行的事。

這樣就造成專業不被人認可,久之,自已也不認可,然後,非專業的上司也不認可館員的專業,成了個循環…

在一直追求新的科技的同時,國內館員的核心價值的認可問題,一再的出現,我相信,在圖書館學教育上一定有些環節有些需要去思考的地方。
整體環境上是能把一個有熱情的新鮮人磨平,有沒有方法能在學校時就為這些生力軍先打預防針呢? 有什麼方法能讓專業性被人認可?
除了一直認為「人自重後人必重之」以外,還有沒有其它的方法?

隨著研究所教育的普及,我覺得這是個契機,至少對我這個大學不認真的人來說,給了我第二次的機會,而因為之前的不足,也因為自已之前的不認同,也因為之前的生活有各種面向,所以有很多不成熟的五四三思維,而周圍的朋友,也是有很多在改變中,我相信會愈變愈好。當然,還有更多要行的…但至少,就從我自已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