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今天該po的是研討會的內容,但討昨天晚上,蘋果電腦Steve Jobs發表了Apple新產品:Iphone,對3C東西很有興趣卻沒啥錢買的我來說,又再度的流了一地的口水,只好離個題。



這台「手機」「PDA」「Ipod」三合一的無敵產品,將在六月於美國上市了~! 這台有什麼規格 這對圖書館來說有什麼影響呢?

個人覺得會有這些影響…

1. 電子書方面:

電子書在台灣發展至今,最大的問題不在於載具,現在很多人都有PDA、智慧型手機、很多都能無線上網,網路上休閒書的資源也不在少數,照理說,電子書閱讀該很普及了吧,實際上卻不然,個人以為問題在於Content(內容)與DRM(數位版權管理)上,還有付費平台等各項要件的整合,要能把這些問題全部解決是非常困難的大工程。

沒有錯,很多人都會自行下載網路上的小說,並加以處理放在PDA上閱讀,而就電子書的角度來看,Iphone的載具功能與功能類似的PDA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有wifi、藍牙),如果現在電子書閱讀風氣沒有很熱烈,憑什麼Iphone會有比較好的條件。

那,我們來看一下Ipod與itune的整合成功的案例,網路的確也有很多的Mp3,也是可以下載,但是Apple整合了人性化的介面、付費機制、DRM再加上非常多的Mp3可供下載,輔以合理的價格,造就了Ipod的傳奇。 所以若Iphone在電子書上也同樣的提供丰富的內容呢?

除了DRM這部份我想會頭痛些,其它都已經完備,是不是也能有一個完整的平台和易操作的介面,而造就隨身電子書開始快速發展的成長期呢? 我個人非常期待,因為電子書發展至今,一直少了一個觸發點,Iphone也許就是這個觸媒…

「啊台灣又沒有Apple Shop」嗯~這倒是真的,不過沒Apple shop有別的思考 另一方面以Iphone的網路連線功能(Wifi、藍牙)來說,只要有熱點的地方就能上網,這對登入使用的網路電子書來說,愈多有連線的手持裝置,愈能增加使用者,更重要的一點,Iphone是手機,這個解決了最麻煩的付費機制問題,買了多少的資料,算在手機費用即可,怎樣整合,這可以思考,也許只要按個鈕,就可以購買書籍、雜誌,或「論文」「學術文章」,OS X作業系統耶,想想能做些什麼呢? 可以直接在手機裡編輯與上傳了,當然,還是需看正式使用時的結果。

2.Webpac的手持裝置介面的發展:

前陣子本校與大哥大公司合作推出上網手機,可以在校內直接利用網路並用VOIP通話,我本以為可以裝上Skype等im軟體,這樣就可以手機、上網不用錢,又可以接電話,多好!

結果事實証明我想太多,人家怎麼會讓你不打電話嘛,那公司賺什麼!

不過當時有想到,若是校內同學都有這個的話,圖書館也需要推出手機介面的Webpac,這該不是個太困難的服務,(我是指如果只是弄個像google一樣的一條來以關鍵字查詢圖書資料,資料庫那是很困難的)。 但目前,這支手機是雷聲有點大,雨點很小,我到現在也沒看到影子。

然而若是對Iphone這種超~智慧手機有所期待,並「有可能」引發風潮的情況下,Webpac手持裝置的介面的出現勢在必行,而我也相信,不論Iphone出現與否,智慧手機(能上網)或手持裝置的利用配合3G網路服務,一定是個趨勢,圖書館也許要思考如何因應。


小結
港大早就推出Myilb@hand服務,在楊繼斌學長的大作「圖書館的行動服務:從赫爾辛基科技大學的經驗談起」,也有國外圖書館在行動裝置上的思考。 事實上,Iphone的出現並不是什麼新觀念,但是它有可能是個引爆點,讓更多人能利用智慧手機的一個引爆點,在資訊尋求行為上,智慧型手機會不會與圖書館有更多的交集或產生不同的Pattern? 這可以再行觀察~


相關閱讀:
3G、WiMax、行動圖書館
「圖書館的行動服務:從赫爾辛基科技大學的經驗談起」
Live from Macworld 2007:賈伯斯 Keynote 現場直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