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週六的「現代圖書館回顧與前瞻學術研討會」研討會裡,共有三個場次,十二場的發表,論文集內也有十二篇的文章,題名如下表:

內容有什麼呢?

我想該是才疏學淺,在這場研討會裡許多的議題不是不熟,就是完全沒有聽過,讓我理解到原來平日流覽期刊時,還是不夠全面,看的資料還是只有侷限在某些領域 還有許多許多的議題完全跟不上。 

研討會之前完全沒有概念的有:層面分類的概念與應用(林雯瑤小姐)、Getting Closer to the User:The Use of Rapid Ethnography and Usability Testing(賴玲玲老師)、美國的主要鑑定思想與理論(林素甘老師)。其它的議題其實也沒有什麼認識,也只有粗淺的認識,舉些來說,資料類型標示再探(陳和琴老師)、書目紀錄功能需求(FRBR)模型應用在線上目錄之研究(陳淑君小姐)、資訊科學引用與被引用文獻分散現象研究:1985-2005(蔡明月老師、賴芊卉小姐)、數位學習環境中所面臨的著作權挑戰(江守田)還有很多很多…而也有從文化資產保存角度探討百年來台灣棒球書籍出版概況(林信成老師、陳俊佑先生)這些一般人認為與圖書館較為無關的題目。



所以,有誰說圖書館學很無聊呢?或是說圖書館學能學些什麼?或是不就是借還書而已?這次研討會的每個議題,都是不同面向的研究,如果下次有人問我說你們圖書館學要學些什麼,要學六七年?我就會一口氣把這些題名背出來,再說「你能了解嗎?我也不了解,而我學了六七年了…」這該是個不錯的答案吧。

明天再PO研討會內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