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資圖系在今天為大家長黃世雄老師七十大壽與榮退舉辦了「現代圖書館回顧與前瞻學術研討會」。若是教資系(現在是資圖系)受教過的學生,一定一定受過黃老師的教誨,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上課前,一定要如國中高中上課前的行禮,班代一定要下令「起立、立正、敬禮」,全班就一同「老~師~好~」



這對好不容易脫離高中制式生活的大學新鮮人來說,實在八股,這很重要嗎?那時是真的嗤之以鼻,就反應在無精打采的問好聲,若真的太沒誠意,老師會示意班代,再行禮一次。

八股嗎?現在回想卻是一點也不,事隔十年後(有這麼久了?),當我們聚在一起說「哎喔~現在的年輕人怎樣怎樣,實在是怎樣怎樣,我們當年都那樣那樣不一樣」時,卻不敢對覺得不對的事情加以導正,黃老師卻是一直認為,對的事就要做,不論任何的壓力就是去做,這樣的道德勇氣,是非常少有的,一直到我進了而立之年,才能體會這樣的不易。

同樣的,這種勇氣也是反映在黃老師在圖書館推動政策上,所以淡江大學是推動自動化的先趨,在很多服務上,淡江大學圖書館若享有不錯的聲譽,可說是歷任館長(胡歐蘭館長、黃世雄館長)就一直不斷追求新服務政策的傳統。而這些,都是要付出極大心力的代價,不論是館長、或是同仁。

有些人、事,會讓人覺得是永遠不會變動,因若世事不變,自已就能永遠停留在現在,所以我一直以為黃老師會永遠不會退休,他上課時學生會永遠聚焦在他的壽眉上偶爾失了神,早上在校園裡永遠會碰到早起的老師散完步要回到家裡,黃老師要還是要到退休的時間,自已也不是在永遠靜止的時間裡。


雖然時間流動,雖然老師退休,但是在淡江還是有課,將來還是能常見到老師的身影,只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身為老師眾多學生裡小小的一位,祝老師七十大壽 生日快樂,退休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