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翻譯這篇文章的同時,在LibraryViews學長的blog處,許多的同道正在討論核心價值,看了許多的意見後,有些感想…

在找核心價值的同時,其實是一個自我定位的再次確立,非常同意 joanna的「核心價值不是想出來、也不是說出來、而是做出來的,越是站在第一線的館員感受越是深刻。」
這就是為什麼我想要去找出核心的原因,對我來說,如何能做到良好的服務? 為什麼圖書館員要做良好的服務? 哪些服務是我們足以以專業自豪的? 這些問題都能有個答案,才能說服別人我們是個專業,才能說服我自已我們是個專業,有核心,我才能站得更穩不致迷思於變化如此之快的現代理,並引以自豪。

所以,該去想,自已想的答案才能滿足我自已,不認為那是學者、老師的事情,老師們給的答案也許是對的,但是知道是對的,與認可這是要做的是二件事,唯有自已認可,那種力量才不一樣,並能為這專業而去fight應得的待遇。

也許有些鄉愿,但是自已的事是自已的,不是別人的,認可也是自已給自已的,別人給的都是別人的事,工作了這陣子,不可否認的,與學生時期相比是另一種不同的感受,理想是理想,現實是現實,但我不認為這二者有衝突,但只相信做自已該做的,做雜事也好,做小事也好,當館員的專業核心理念確立後,才能明自這些事的意義。

另一位Sato網友說得也很對,圖資人「而且個人覺得唸圖資的都把理想定的很高 說的很完美 , 感覺除了編目 其他的東西都是別人的 」
聽來刺耳,但是絕對是一針見血的指出了目前圖資教育上的問題,圖資教育出來的「專業」人,除了編目外,對其它人來說,一點也不專業,那我們的核心在哪? 該要怎麼能立足於讀者之前呢?

這也是我要去思考的事。

個人不覺得理論與實務是二件分開的事,唯有把理論應用在實務上,才能有進步,並確立自已的信仰,我個人的經驗是在唸研究所之前,我只做事,而少思考,時間過去,只覺人生無味,但在研究所的恩師們啟蒙後,原本的工作像是變了樣,「原來這是因為如此才要這樣做啊」「原來這是可以這樣想的啊」「原來這是這個意思啊…」,不同的視野像是進了另一個世界,動力又是不同…

這個在找的旅程才開始,若「不幸」,可能要追尋一生還不能有所答案,然,這都是自已想做的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