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Web 2.0與圖書館」研討會裡,黃鴻珠館長提出了一個問題:「在現在Web 2.0的時代裡,圖書資訊學的教育該何去何從?」

是啊,該何去何從呢?

有個現象蠻有趣的…
本次研討會,在第一天的最後的議程座談會裡,與談者全是資工或是資管背景的同道(除了我以外),在談Web 2.0時,很早就開始應用的人,也是對於資訊有高度興趣的圖書館同道,並有資訊能力能安裝並撰寫程式以應用於圖書館。
就我的感覺來看,圖書資訊學與資訊愈來愈緊密,與圖書的距離卻是愈來愈遠了。

在大學時,我們的確是有開程式語言的課程,是自已不夠好學,以致於修完就還給老師了,當初也完全不認為將來在圖書館裡工作不會用到這個技能,現在看來,倒是後悔莫及…
正如溫達茂先生在第一個場次所提的,Web 2.0時代,圖書館員卻是只有到0.98,硬就是少了0.02,這0.02是需要什麼來補呢? 而在變動如此之快的時代裡,畢業至今才六年,我們當初學的Book in Print已經沒有人在用了,我們學的百科全書的哪一版比較好、哪一版比較有權威。現在連版本都沒了,直接上網使用…線上資料庫從telnet到現在整合查詢,圖書館的角色與功能在六年內變了多少? 才六年…圖書館員要重新學多少新的角色?

的確,對館員來說,的確是挑戰,然而在其它各專業卻也是如此。

前週,與教育科技系的老師聊天,他說現在是個「高度取代性」的時代,以其專業來說,你會Photoshop,別人只要花一些時間也會Photoshop,你會Web CT,別人也會Web CT,科技愈進步,愈user friendly,就代表被取代性就愈高,他最後下了個結論,「所剩下的最重要的,就是核心」,只有清楚的認知核心價值是沒有辦法被人所取代的,同時,若是認清自已本身的核心價值,不斷的學習新知,也是水到渠成的結果,自然就會更有競爭力。

對我來說,擁抱圖書館員的核心價值:服務讀者,就是那個趨近完美的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