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學是一個名詞的學問,隔幾年就多一個熱門名詞,在看這一期的Library Hi Tech時,看到了本期的專題為EBL,實證圖書館學。

在剛畢業時,我有在醫圖擔任小小的研究助理一年,那時,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正在台灣發展,常聽到EBM,一看到EBL時,第一個反應是「啊~?會不會太扯呢?」但閱後,卻覺得EBL也是有它的道理在,圖書館學畢竟是一門實務科學,但是在圖書館學教育裡,理論還是占了多數,第一線的服務與行政卻是鮮少能在課堂上學習到,EBL不失為一個解決方法。

以下是幫某電子報寫的專欄,因為對其了解也不多,是硬看了二篇paper所寫,貽笑大方矣。

實證圖書館學

前言:
本文基於最新一期Library Hi Tech 上的文章「Evidence-based librarianship:a personal perspective from the medical/nursing realm」,該文試以實證應用的五個條件來解析圖書館,並在文中回顧、再次定 義實證圖書館學。
要了解什麼是實證圖書館學,需先了解什麼是實證應用(evidence-based practice)。

實證應用的歷史The History of Evidence-based practice:
1968 年在加拿大的MaMaster 大學新成立的醫學院裡,其組成大多是很 多年青的新教師、職員,他們開始應用問題導向(Problem-based)的學習方 式教學。 Dave Sackett 在與住院醫師一起工作時,展現出應用即時研究(ready research)會比一味相信“權威”要來得更適合於學習與應用醫學上。隨後出 現了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等於各領域的實證應用。
然而,「實證」現在卻常被誤用,因此本文Liz Bayley 和Ann Mckibbon 提出五個實證應用的條件:
1. 建立實證研究,包括發展嚴謹的研究方法,出版/公開結果,並確 保這些結果可以被檢索。
2. 確認並將需求明確化,將研究於實務並且建立會員的承諾。
3. 介定名詞與流程。
4. 發展工具以簡易流程。
5. 將研究應用於實務。

實證圖書館學 Evidence-based librarianship(EBL)
EBL 於1997 年由Jonathan Eldredge 所首次提出,這位(美國醫學圖 書館學會(MLA)研究部的主席與其下的實證圖書館學施行委員會 (Evidence-Based Librarianship Implementation Committee)大力推 動,Jonathan 與Andrew Booth 並稱為EBL 的父親們。
在2001 年 Crumley 和Koufogianakis 將EBL 的定義為「由詢問問 題、尋求答案、批判並體現圖書館學研究實證,藉以改善圖書館學專業,再應用 於日常應用」 若基於  實證醫學的模式來看實證圖書館學,其模式該如下:

1. 從實務中架構出一個相關權責的問題。construct a relevant, answerable question from practice;
2. 尋找實例search for the evidence;
3. 評估實例evaluate the evidence;
4. 應用實例進行決策apply the evidence to make a decision; and
5. 評估過程evaluate the process.

實證圖書館學模式圖:


實證圖書館學目前面臨的挑戰與問題:
1. 館員缺乏時間進行實證研究。
2. 我們缺乏令人信服、有用的圖書館學研究實證。
3. 需要鼓勵與支持圖書館研究,特別是在學術環境之外的研究。
4. 需要應用其它的研究方法與背景於其中,如教育、商業模式、資料分析 等。
5. 需將實證圖書館學延伸至醫學圖書館領域之外。

結語:
圖書館學為一實務科學,在傳統圖書館學教育裡,很少能讓學生在學習過程 中體認到這一點,往往在工作一年二年時,宛如新生兒一般,不論在與讀者實際 接觸,或是行政程序上,老師很難將豐富的經驗傳授與學生,或是館員在面對一 些實際上的問題,卻沒有方法解決,也無法從教科書中找到答案,實證圖書館學 也許是另一個思惟,讓圖書館員能有另一個實際的解決方法的參考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