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網路時代後,圖書館空間的大小倒底要多大,莎翁說過的話點出了問題:「To big or not to big that is a question」,要大不是不要大,這是個問題,(啊~是 to be 嗎? 青菜啦),但是個人覺得,在讀者不進館的現在,大小已不是問題,特色才是重點,有特色的圖書館能吸引更多的讀者進館。

今晚上到我常逛的3C敗家網站Mobile01上,看到了這串討論群:一個新的好地方-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吸引了許多的網友討論,有的表示很有質感設計,有的認為設計的很好,而且拍完後就可以在圖書館裡修片吹冷氣,有的表示之前沒去過北市圖,還詢問要怎麼申請閱覽証等。
北投的樹屋圖書館落成該有二個月了,看這些討論,的確是一個成功的行銷~
看看bentonitewu網友的意見
住北投真是幸福
整體設計真是非常不錯
打破一般圖書館封閉的建築
裡面一二樓四周都開放設計
拿本書隨時偷可以推開玻璃們
到外面的走道
吹著涼風 對著外面的風景看書
真是消磨假日午後的好方法

這些讀者的反應,並沒有說到「啊,這圖書館的館藏真適合我來用」「是啊是啊,圖書館的服務讓我覺得有它真是太好了」,大家注意的是空間,提供一個能休閒的下午,讚賞的是設計~這証明了公共圖書館的空間設計,是現今讀者的首重。

前陣子我們圖書館進行館慶十週年的慶祝活動,在圖書館的屋簷外,請了咖啡廠商招待一百杯咖啡,也設立了咖啡的座椅。當天的系列活動很成功,我也聽到讀者說圖書配上咖啡,涼風習習,讓人更想閱讀…且不論這種布亞喬爾的心態,不可否認的,營造一個良好並吸引人的閱讀環境,是很重要的。

圖書館的空間功能,真的已與以前「典藏、保存」的功能不同了,「休閒」這個功能,不論是大學圖書館、公共圖書館,也許該有更多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