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 Das Parfum
作者: 徐四金
譯者: 黃有德
出版社:皇冠
語言別:繁體中文















雖說是好書推介,但其實我想看的是電影,但是「香水」之於我的閱讀經驗真的是太有趣了。

近日,看到了電影「香水」要上映了…因為小說版的香水,給我的震撼是如此之大
以致於非常期待電影的上映。

直到今天,朋友轉寄訊息,才注意到這片竟是【蘿拉快跑】湯姆提克威 (Tom Tykwer)導演,
四年多前看的蘿拉快跑非常令人印象深刻,先是他自編自導自已畫動畫加上自已製作音樂。
儘管在台灣票房不佳,但是看過一次用他獨特的手法來詮釋平行世界這種一炒再炒的老梗,不得不佩服導演的獨創性,
在我心目中,他是超全能的鬼才~由他來導徐四金的香水,太酷了!!!

再談原著,香水這小說非常值得一看,很久很久沒有一本小說會讓人在一天內一定要看完,「香水」就是能有這種魔力
我在上廁所時一口氣就看完~(我能上個廁所看完一次戰爭與和平,然後腳麻到站不起來)
當初以為這是本「有年紀」的小說,閱讀前,以為「香水」像是戰爭與和平那時期或是像狄更斯過去很久的作家的經典作品,完全沒想到徐四金是近代作家,而「徐四金」這個作者名還讓我誤解這是華人所著,直到閱了一二章才理解到,這不可能是華人。

閱後再找他的資料,得知他竟是1949年出生時,著實大吃了一驚。
小說中精妙而陰暗詭異的語詞,把讀者身不由已的拉近書裡的世界,我彷彿與葛奴乙身處同室,用另一個黑影的視野來窺視著他極為變態的行為,衝突的情節,我完全無法脫離那個情境,直到小說完結後,我宛如參與了最後分食的群眾一般,突然清醒,而且噁心不已…

「香水」給我的閱讀經驗是很有趣的,先是作者國籍的誤認,再是小說年代的誤解,在完全自以為是卻又混沌不明的情況下,隨著情節高潮迭起,心也不斷的漂盪,這情境卻又莫名的契合了小說裡葛奴乙漂流生涯。加上冰冷的馬桶蓋與廁所為閱讀環境的體驗,「香水」與「廁所」的強烈對比,我完全的投入了那個在潮溼腐臭的小說情境裡, 直到最後,我仍無法用小說來理解這本書,說是寓言可能更是合適。

不論是書,或是電影,都該是值得一觀。看看達斯汀霍夫曼這個戲精就該能值回票價了


相關電影評論:
udn 新聞:香水 Perfume:A Story Of A Murderer
新浪新聞:德國小說香水電影版 台灣12月搶先北美上映

相關書籍評論:
博客來書評簡介:新譯版

作者介紹
徐四金簡介(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