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Concert年會,每年的Concert總是有許多的國外學者分享其數位化等議題,為圖書館界的盛事。
上班後就較少參與研討會了,一天的議程,有種充電的感覺,甚好。
這場演講講者Carol深入簡出,時間控制更是一絕,一分不差,附上剛作的,來得及的紀錄,回家後再細整理。


How Electonic Journals are changing scholarly reading patterns
Carol Tenopir

田納西大學簡介

學術期刊是學術交流非常重要的管道,在過去的三百年在不同的學科,學者與者的溝通,我對學者溝通的各式模式特別感興趣。
今天會大約討論這些議題-主題學者的閱讀現象:
1要讀得更多卻沒有更多的時間
2用更多的方式來定位和閱讀資訊
3更依賴圖書館來找期刊
4value reading for many reasons but choices based on conveience.

這是我今天要主要談的事。

Tenopir and King Data From:
我們調查了超過350000的主題專家
由1977年到現在
包括大學和非大學
最近的是在美國和澳洲的大學和其他單位
同樣注意有roupos , observations logs
這些使用者都有在檢索/利用圖書館


第一點:要讀得更多卻沒有花更多的時間
我們自1977年就開始調查每年使用者看多少篇期刊,花多時間閱讀期刊。有趣的是自1996開始,雖然閱讀的篇數變多,但是在閱讀的時間上卻變少了,研究者的閱讀時間是逐年下降。
換一個對象來看也是如此。
大學職員閱讀的數量不斷成長,同樣,閱讀時間也向下降,自1997開始,當然這些數字不是只看摘要,而是有深度的閱讀才被計算進去。
而在各主題上,醫學相關領域的學者的看得最多,每年420篇,但所花的時間最少,而科學領域量為其次,時間卻是第二少的,電子再少些288篇,社會科學240篇,見圖。

第二點:用更多的方式來定位和閱讀資訊
1流覽(經由紙本或是電子期刊,為了持續注意與閱讀核心期刊之故)
2搜尋(用搜尋引擎,電子期刊系統,或是索引,為了找新的主題、較舊的文章,研究與寫作,這也是學生最喜愛的方法,因為他們還沒法子知道哪些是核心期刊。)
這也是最常被利用的方法。
3以引用來找
4推介(由其他人推介的方式)
5其他,如alert,或是預印的方法。
電子期刊檢索系統希望能結合所有這些的方法,以讓使用者能直接使用。

而職員也是利用這些這麼多的方式來定位/尋找這些期刊文章。

見圖。
以美國大學為例以流覽占35%為利用最多的方式

而以不同的主題會有不同的方式,博士後研究有76%的流覽,而Astronom卻是以Search為大宗

第三點更依賴圖書館來找期刊、資料
我們詢問了個人訂購學術期刊的現象,卻是逐年下降,有可能是因為期刊的漲價,個人會很快的感受到,換言之,他們依賴圖書館使用"免費"的比例是逐準上升。見圖

而在使用資訊搜尋上,比較好的圖書館讓使用者其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就利用了圖書館,像是google scholar,我在研究室上網,就可以下載資料下來,對他們(一般讀者)而言,他們是使用了網際網路,但事實上,是圖書館在後面與google作了合作與設定,他們才能利用,最讓我驚訝的是,很多的使用者說我從來不用圖書館,他們實際上每天都在用,只是不知道罷了。

我們的資料顯示,只要買了資料庫,就會被使用,雖然利用會集中在一些大型的,但是使用的長尾,卻是很長很長,這是值得圖書館去思考的。1990-2006年的調查上,我們發現,閱當年的期刊比例向下降,但是在閱讀舊的(二年以上的資料)卻是逐年成長;
下圖呈現,使用者對愈舊的文章,愈會利用圖書館來尋求。


第四點。









Subject Experts Want
1More sources更多的資源
More backfiles他們的?望愈來愈高,他們的工作不是編輯也不是圖書館員,他們只想用最簡單的方式得到資料
Sources continue to be available
High Quality高品質大多是取決以科學為例,是哪個實驗室所驗証,
Speedy access
No barriers to access
Convinence (Getting their working don)


Purposes of Reading
Medical Faculty
keeping up (22%)
Research/writing(48)
Teaching (17)
Consultin/advising(4)
Other(9)

Value of Reaing in Roder of Frequency of Responses(faculty)
Inspired new thing
Inproved results changed focus
Resolved technical probles
saved time
collaborationg
Faster


Print or Electronic

Pediatricians
19%E Pint
Astronomers
80%e
紙本可以在任何場合閱

Form of Final Reading
Pediatricians
7.5%電子%
Austrilla
12.1 %

結論
文章被閱率比以往都高
圖書館電子期刊系統都由web介面,而且讓他愈來愈可能
both print and online and browsing and searching are still importan
Students rely on Libraries and seraching even more than subject experts
學生依賴圖書館與搜尋比學科專家要重
Quality and convenience are both important

最後我想將這句與大家分享
For users of 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Convenience trumps quality every time... It is the job of librarians to make quality convenient"

Stewart Bodn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