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文IPOD在圖書館上的應用與 PODCASTING(續)時,對於Podcasting的定義是採由Wiki與李定瑋的「個人化廣播新媒介—Podcast之初探」中的定義:「以iPod為代表的多媒體檔案播放器,來接受以類似廣播(Broadcasting)模式所發佈多媒體內容的行為。」,而這個定義卻很容易誤導人認為Podcasting和iPod有必要的關係。

但事實上,雖然Podcasting在起初之時,的確是以iPod做為播放器,也和iPod有密切的關係,但在現在,Podcasting並不是必需和iPod連結才能使用。

這幾天看了看其它的Podcasting的文章, 可以把Podcasting的定義由技術型式社會意義二方面來重新思考。
技術型式方面,
Dave Shusher提出Podcasting必須具備三個要件:

1.必須是一個獨立的、可下載的媒體文件;
2.該文件的發佈格式為RSS2.0 enclosure feed; 
3.接收端能自動接收、下載並將文件轉至需要的地方,放置於播放器的節目單中

社會意義方面
而在大陸的播客天堂網站的Podcasting:由来,含义及译法――兼答bxy裡,整理出定義名詞出現,如「Personal On Demand」(個人隨選)、「Personal Option Digital」(個人數位選擇)、「Portable On Demand」(行動隨選),與Casting合併則為PODcasting,分別說明了其個人自主性與行動性高的特點,也不再受限與Ipod關聯性過高的不正確誤解。

另一個問題是Podcasting是只是用聲音為媒介嗎?
在去年我是這樣認為的,但這個要進行修正,事實上當ipod 五代出來,支援video時,PODcasting就不止是聲音的傳播了,而在各家定義上也不以狹隘的聲音為媒介,取代的是媒體/多媒體。

剛寫完一篇稿子丟出去,因時間關係,自覺還有很多要厘清的部份,寫得也不好,希望短期未來能整理成文,統整出更完整的意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