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SL正在做什麼?
除了每年一次的年會外,IASL也積極的推動各項學校圖書館學術與實務上的活動,以下提供些IASL目前的活動成果:

1.IASL電子報 news Letter

自1995年至今,對會員每年發行三次,每期除專文外,各會員國輪流介紹該國學校圖書館現況,可以綜盤的了解全世界各國學校圖書館的發展趨勢。

2. 國際學校圖書館日(ISLD)的推動 International School Library Day

IASL於1999年訂定十月的第四個禮拜一為國際學校圖書館日,今年為10月23日,希望藉由這活動鼓勵學生閱讀,並提供了許多網路資訊資源讓館員閱讀,還有一步一步(Step by Step)的活動範例,讓館員可以輕易的針對自已的學校設計出系列的圖書館日活動。

2005年國際學校圖書館日的logo


3.發行學校圖書館學相關出版品 Publication & Journal

IASL同時也出版School Libraries Worldwide期刊,內容為學校圖書館相關內容

4.書評 Review
針對市面上學校圖書館相關書籍進行書評與摘要,讓館員能於短時間內了解該書/資料的概要與精華。


結論
學校圖書館於台灣一直沒有得到其該有的重視,自幼培養閱讀習慣往往會影響正在成長的幼苗一生,一本好書也往往影響一個人的中心思想,這向紮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IASL看見學校圖書館的影響力,進而要發揮這影響力於全世界,台灣目前這惡劣的環境,更需要更多的館員投入心力於此。本次的年會正是一個契機,讓學校的老師、館員均能同心於此,相信能產生正面積極的效應。

最後,說些題外話,IASL目前的網頁是由冰島大學教授Anne Clyde所建立,這位年紀不小但總是站在資訊最前線的女士,從BBS時代到近年她一直持續關注新科技(如Weblogs在圖書館應用等等 著有“Weblogs And Libraries”)。

Anne Clyde
這位資訊專家一直是IASL的核心人物,然而她沒有盲目的追求新科技卻忘了圖書館的根本,並終其一生都相信學校圖書館的影響力是超乎想像的重要。令人遺憾的是於去年(2005),Anne Clyde因病去世,享年59歲,在IASL的網頁裡有世界各國學校圖書館員紀念她;她重視學校圖書館本質、不忘追求新科技以求進步的一生,該是圖書館員起而效尤的對象。

參考資料:
1. IASL網站:http://www.iasl-slo.org/index.html
2. IASL組織介紹/ 潘淑滿 http://www.klgsh.kl.edu.tw/klg650/epaper/34/IASL_pan.htm
3. 參加2005 IASL 34th Annual Conference(第34屆國際學校圖書館聯盟年會)出國報告書/顏彩雲http://lib.fcsh.khc.edu.tw/94library/iasl/IASL_report/%E9%A1%8F%E5%BD%A9%E9%9B%B2/iasl%E5%87%BA%E5%9C%8B%E5%A0%B1%E5%91%8A%E6%9B%B8yen.d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