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Web 2.0的時代以來,最讓人熟知的資訊服務該是Blog和維基百科 (Wikipedia)了,所謂的維基百科是種共筆線上百科,可由大家一起編輯並修正,之前讓人詬病的是它權威性與正確性不足,但發展至今,其內容已相當豐富與正確。中文維基百科可見此
維基百科也可以針對主題進行百科的編輯,在台灣主題性維基百科很成功的例子是淡江資圖系林信成老師所做的台灣棒球維基館,收了台灣棒球的許多資料,非常豐富。

這不是今天的重點,今天要介紹的是符合個人興趣「惡搞」、KUSO的偽基百科

偽基百科




 顧名思義,它是偽知識的維基百科,它的英文名為uncyclopedia,直接告訴你這是「不是百科」,它的目的為:
偽基百科是一項協作計畫,其創始人及貢獻者有一個共同目標:
“我們對於偽基百科的目標是創作一部寫實與自由的百科全書——實際是有史以來在瘋癲度及惡搞度上均為最大的百科全書。”

先看一條對「史上最強水管工兄弟」的定義吧:

史上最強水管工兄弟(Super mario brothers)

為蘑菇國勇者馬力歐與魯易治所保有的稱號,但大多數時間由馬力歐一人獨佔。兩人乃東方流派傳人,能徒手擊倒巨大怪獸及發射氣功彈等。有傳兩人並非血親,不過兩人堅稱與對方是親兄弟關係,自稱姓「馬力歐」,由於兩人皆被恐龍養大的緣故,沒有正式的族譜作為考証的資料,所以由他們去吧。


吧,我知道圖書館員對於偽書、偽知識要保留態度,但是~輕鬆一下嘛~
儘管它是集合眾多不正確的知識,但是也是屬於Web 2.0的精神:創造與分享,它雖故意的制作不正確的知識,但是也有對於主流價值的評判,或是對現今現象的另類思考,來看下面這條「成龍」款目

成龍出生於香港,是香港的著名色情狂、爛歌王、大慈父、偽功夫打手及自大狂,其中他主演的《警察故事》獲得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故事片獎,從此他就開始囂張起來,雖然最佳故事片獎和演員根本沒啥關係。

還有這條當紅的「罩見茗

生平
罩見茗是史上第2260名特級廚師,成名菜色為內餡炒穀及特泉棺梭。
其人其事
據言罩見茗為其藝名,意思是「我罩你的話,保證你可以見到她,陪他品個茗。」但其真名無人知曉。
不知是否為結仇太多,即便眾人都知道這兩道菜只有他做得出,但每次端出都會聲明:「這是我家人作的,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近況
內餡炒穀及特泉棺梭兩道菜皆為千萬級的名菜,只有總桶以及相關幕僚可以品嚐,所以一般小老百姓吃不到,因而激起眾怒,吃不到的眾人便將其關入大牢,要求他說出這兩道菜的作法。目前因他仍不肯透露作法,所以繼續被雞鴨中。
而原先聘用他為御用廚師的扁扁一家人,則因被懷疑知道以上兩道名菜的做法,而遭受牽連,目前正遭爸緬的壓力之中。
其他技術
據說罩見茗籃球功力高超,擅長內線抄球,連安西教練都安排他投內線。




百科/知識其實已為文學創作的一環,波赫士就在<巴比倫圖書館> 編寫了自已的百科全書,開啟近代文學/小說偽知識創作的型式,這本混合真‧知識與偽.知識為一體的書,開篇就說「宇宙,它的名字是圖書館」,身為館員的我一見之下還蠻開心的,下一步卻又猶疑了起來,還真不知道他是說真的還是假的(站在館員的立場還蠻希望他是說真的),中文小說中,張大春的「本事」也是如此,以假知識的拚湊與堆疊來取信讀者,利用百科/知識的「真理權威」外皮使讀者在不自覺的狀況相信小說家(大說謊家)之言。
基百科與其把它當百科來嚴肅的看待,不如將它視為小說的創作,有趣的是,由這些假借百科形式的創作可見百科全書屆今仍有其權威和價值存在,不論是數位時代還是傳統時代,更印証了個人覺得館員的價值是不該被數位時代的洪渫所沖走,若是會被影響,那也只是我們站得不夠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