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S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KOHA
安裝完不需花錢的作業系統後,圖書館可以安裝另一OSS: KOHA自動化系統。

KOHA是毛利語「禮物」的意思,為紐西蘭Horowhenua Library Trust(HLT)開始發展的整合性圖書館自動化系統,2000年發展至今,已有許多圖書館使用,最大的使用者為美國俄亥俄州 Nelsonville 公共圖書館,擁有館藏 25 萬冊,每年流通量60萬 ,這也証明了KOHA可以處理大量的資料,甚至比一些市售的自動化系統還來得表現優異。
KOHA能具備自動化該有的功能包括採錄、編目、讀者、流通、公用目錄之外,它具有的以下的優點 :

1、穩定及控制:自主權掌握於圖書館手上。
2、採用國際標準:符合Z39.50、UNIMARC、ISO2709
3、尊重使用者的系統架構:各作業系統均可
4、廠商支援:當然,要找廠商就得要付費了,而國內目前還沒有廠商在支援。

在安裝時,仍必需要具備安裝網路伺服器如Apache 、MySQL資料庫的能力,這道門檻,國內已有熱心的社群「koha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文件發展網站」正在積極研究中,在其努力之下,目前已有繁體中文打包版(Package) ,讓使用者能簡單的進行安裝,只要進行簡單的設定,就能安裝起來。
Koha中文版之介面


圖片來源:koha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文件發展網站

在中文環境裡,KOHA仍有一些問題待解決,相信在國內熱心人的努力之下,會紛紛解決,同時也請大家多為這些熱心人士鼓勵加油。

總結:
誠如所知,整體圖書館界的資源已然不足,在中小學圖書館的資源分配上城鄉差距愈形明顯,圖書館除具典藏功能外,也身具教育的社會功能,學校圖書館若能以Webpac ,根據地域性整合各校資源,能達事半功倍之效,應用OSS在建立自動化,更可節省建置經費,圖書館界若能看見偏遠地區數位落差的需求,進而盡一分心力,更能讓我們的社會形象更加積極。



參考資源:
1、 Ubuntu正體中文站 http://www.ubuntu.org.tw/
2、 KOHA討論群: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kohataiwan?hl=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