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至「因噎廢食、便宜行事、踐踏專業」事件

再來看昨日的新聞「新聞:因噎廢食、便宜行事、踐踏專業」這個報導,細看該文,可明顯的看出該文作者認為各個圖書館該訂出一個「標準」與「分級」,以維護各年齡層讀者的權益,以免便宜行事、因噎廢食,踐踏專業…個人以為,若是說「踐踏專業」,實在言重了,作者提出圖書館「…能否就認定為限制級,無統一標準。」此事專業何在。
這個問題就顯示出其對圖書館專業的認知不足。

專業一:圖書館不應該訂定典藏/分級標準!

相反的,圖書館該反對任何出版品的限制,這才是我們該維護的倫理。至多,圖書館將限制級的書籍增設專區放置。
儘管作者這個論點有所偏差,但其提出之質疑:「則市圖此次的下架決定,依據的又是什麼標準?」,個人卻心有同感,儘管為北市圖被瘋狗咬到而同感難過,但是仍為下架此事感到遺憾,沒有再向下細看圖書館下架了哪些書,或是是否目前只是過渡性作法,待成立限制級專區等等,但可惜還是造成了如該文作者的想法。另外,個人很懷疑作者是否有查証圖書館採取措施的背後意義,還是只是在尚未溝通後的個人想法,而下了「因噎廢食、便宜行事、踐踏專業」的總結。

專業二:國內出版品分級訂定機關為中華民國出版品評議基金會

非為圖書館。作者文中提到「圖書館內的光碟影帶等一律有清楚分級標示,供民眾借閱時參考,既然視聽資料可分級管理,則書籍刊物為何不能比照辦理?」
這點倒是可以回答,因為目前國內除了限制級書外,並沒有其它標示。而訂掀哪些是限制級,哪些不是這請見中華民國出版品評議基金會網站說明。

總結:
同意作者提出的知識平權的觀念,同情圖書館在面對二方面壓力時的矛盾,但也許都有努力的目標。

最後雖是不想但還是要說,這篇報導標題沒有出現關鍵字,完全無法讓讀者知道新聞的內容是有關圖書館的問題,基於圖書館員的在檢索上專業,提醒一下作者,在下標題上,請別因只求聳動而「因噎廢食、便宜行事」,卻忽略閱聽人在標題上的閱聽需求,至於「踐踏專業」與否,我非新聞從業人員,實在無法越俎代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