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看了篇國外的一位Blogger的文章(從哪看的也忘了,就是瞇過去),他認為新一代的圖書館員該以Geek自居(Geek有些像科技玩家、Power User這一類的意思),不斷充實自已,追求新知。

對Geek 的戲謔圖

進步的這麼快的時代裡,他說的絕對沒錯,但是個人看了卻有另種想法。圖書館界裡,個人以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定位,當Geek在花費時間追求新知時,用相對來看,正如像天平一樣,某些服務一定會比較無法顧及,而很多館員在進行日常服務時,卻忽略了這世界在不斷的前進。

人不認為「每個」館員都該去完全的投入去追求這些,不論是研究或是單純的「看新玩意兒」(如我),事實上,服務與Be a Geek該能達成一個平衡:一般館員對Geek多些包容,容許他們把精神部份放在新知上,而 Geek該將所得到的新知,用比較讓人理解的方式來分享這些趨勢,而非典而自珍。

然,以上是「世界大同」的理想,現實的狀況是許多Geek在服務與追求新知上,二頭都在消耗著熱情,我也注意到有幾個早期的Blogger已然封筆,是不是Burn out,還是有其它的原因,不是很清楚。我以為,這是必然的現象,但我也相信,那些前輩也啟發了些當初正在混沌找不到出路如我一樣的人…

初進行blog是希望表達:「圖書館學是很好玩的東西」,但是有時回頭來看,會不會在戲謔之中,失去了些什麼 ? 要再學術些嗎? 還是……。
還在取捨平衡。

但是我能說,不論在做什麼,我都是能自得其樂的(儘管有時會碎碎哀啦)。這就是開心的地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