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發燒至今已有一陣子,雖然在出版學界裡將網誌定位成一種「個人出版」的工具,但是大多是討論是集中在數位媒體/網路之上,在台灣較少的人將網誌集結成書。
但是在國外早已有許多的人將網誌上的文章集結成書,如The Weblog Handbook: Practical Advice on Creating and Maintaining Your Blog這本2002年網誌正開始延燒之時的書,就是將網路上各Blogger討論Blog觀念的經典文章收錄後出版成紙本的一個例子。

的確,Blog重要的成功因素之一是因為網路的力量,但是在閱讀習慣及硬體條件等因素下,紙本的傳播力量還是不可小看。

前陣子無名小站就推出了出版網誌這項服務,這其實就是POD(Publish on Demand)了。
它算是把資料印出來,對於出版的程序,並沒有完成,(申請isbn等等…),但是這確是一本「書」了。



無名所推出的服務還很陽春,像是不能自行設計版面,一次只能70頁,不能代為處理ISBN申請等,但是已是一個開始。對一直說很久卻一直沒有風行的POD來說,這是一個熱潮的機會,更是個人出版推廣向前的一大步。

但是個人會想到一些接下來的問題,當然還是圖書館的角度。
1、出版品的第二次爆炸問題:
出版社其實就是出版品篩選的第一道關卡,若是如無名小站這種不透過出版社之後的個人出版品若是大增,可預見的是一堆心情記事的小東西紛紛出籠,目前已夠多的出版品,會出現第二次衝擊(碇真嗣~? 請參閱新世紀福音戰士)
2.圖書館典藏問題:
這麼多東西,在選擇上就更頭痛了,大多是沒有需要典藏的,但若是百中有一呢? 或是作者來個贈書呢? 這也是個問題。

對於個人出版,這是一個體現言論自由的一項重要理程,出版不再是一個困難的關卡,也不再掌握在少數出版社的手中,在體現理想的同時,還是有些隨之而來的議題需要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