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業務上有和某軍方單位的圖書館進行連絡事宜,打了電話過去。
響了二聲,有人接了起來,是位男生

圖書館戰士xxx您好,請問長官高階貴姓?」
「……………」啥???

圖書館戰士xxx您好,請問長官有什麼事嗎?」
「……………」啊???

在一瞬間有種抽離時間與空間的感覺,以近日在看的作家的筆法來寫該是「在接到話筒的同時我掉入時間的空隙扭曲了現在的自我而抽離現實卻宛如電影般帶有真實的虛無感」
圖書館戰士是什麼呢? 為什麼對這句又有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

阿兵哥家人探親時硬拉著鐵血班長在下的照片,是著軍服唯三照片之一…

在很久以前,還是教育班長時,是這樣教育/唬爛新兵的。
「各位,你們不再是老百姓了,你們也不是所謂的菜鳥,因為從今天起你們就是戰士~!保家衛民的戰士,要自稱為新兵戰士!!」
「向班長報告時,要像這樣"報告班長,新兵戰士001請示進入中山室"」「這樣了不了解」
接下來,在新兵還不熟時可以刁他們個二三天,雞蛋裡挑骨頭殺銳氣什麼的。
戰士在我的當兵經驗裡是代表「菜!」

在很久以前,還是教育班長時,「坐」安全士官守軍械室時,桌前有一張電話守則:
【接到營部電話回應範例】
「安全士官○○○長官您好,請問長官高階貴姓? 請問長官有何貴事?」
當坐在那兒時,接起電話,像唸咒語一樣唸出上句,背景音是往來的新兵不斷大聲叫嚷「班長好!!!」,這句「台詞」是我對於舊有威權一種百般賴聊的緬懷…


偏偏今天這位圖書館戰士說出來的台詞,除了「圖書館戰士」換成「安全士官」以外,完全一樣,當戰士這名詞所代表的「菜」與台詞所回想到的「權威」,這自身體驗二種衝突的感受融合在一起,讓我呆滯了一下……

他正要重複第三次h ,趕快交待完事情,心想別讓戰士再說第三次,我一定會笑出來。掛電話前,多問了一句你是在圖書館服役以確定他真的是國軍,而不是館員自稱「圖書館戰士」後才掛下電話

圖書館戰士!! 說真的,聽起來還真的蠻威猛的,也許明天我也說出這句「圖書館戰士梁董您早,請問貴客高階貴姓」來緬懷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