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電子報收到這一篇「Google:軟體開發時間平均只要半年!」(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36938)
是由李開復的演說節錄而來,可以由這場演講縱觀Google的方向,該具有些代表性,其中有些讓身為圖書館員的我特別有感觸,也能提供我對於圖書館服務一些思考。

不能否認的,Google的確已經相當程度取代了圖書館資訊檢索的功能。圖書館(包括我)對於Google的搜尋,會提出「量不代表質」「館員能協助讀者,提供最適合讀者需求的答案。」以証明圖書館員的價值所在。
而李開復(Google)對於搜尋可再加強有這下面的表示:

「搜尋也提供更多的內容以加強深度,當所有的資訊整合起來後必須讓搜尋更精確,以做到「一個疑問,一個答案。」」
「Google搜尋目前已經優化成沒有個人化,以塑造客觀的環境,未來如何讓每個人獲得「個人化」的答案又不違反客觀性,則是需要技術上的突破了。 」


閱讀至此時,有種鬆了口氣,但是又帶有緊張的感覺。明顯的,目前技術上是還沒有突破提供「個人化的答案」這Face to Face的館員優勢還是存在。但是同時,Google也一定會盡力突破這一項而達到「一個疑問,一個答案」。

對於Google Books也有提到:
李開復也再次強調,Google的目標是要讓訊息「人人可用,人人受益」,因此將致力整合更多的資訊,如Google Books的計畫即是在此概念下推出,欲讓全球的書都能數位化。Google目前已經和哈佛、史丹佛、牛津等大學合作,透過掃描辨識技術將其圖書館中的藏書數位化。

另外,關於Google發展之快,和自行開發軟體,李開復也有以下表示:

「我們有自己開發的伺服器、自己的電腦、自己的資料庫、甚至連Linux都是自己開發的!」
他進一步表示,我們不是為了做而做,而是不得不這麼做。市面上的伺服器、資料庫、作業平台已無法容納Google大量的資料,因此Google從伺服器到應用程式都是自己開發的。


如果,圖書館真的想要在Google的快速發展下,保有自已的競爭力,除非能有他們這種人才、經費、能力和觀念,才有機會,自已卻是覺得,搜尋的確很重要,圖書館的競爭力該從搜尋這片紅海游出,進到另一片能呈現圖書館價值的藍海裡,會比煩惱Google要來得正面些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