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圖書館旺季-期中考週了,在開館前就有一堆的讀者們在等待進館,就如同日本賞櫻季,人們就席地而坐在圖書館前的階梯,就少了賞櫻的酒和餐點,說真的,進辦公室前看到這種情況還真覺得有種到了東京的感覺,沒想到圖書館竟是個熱門場所,這小小的虛榮很快就被現實打敗…
是的,人一多,有些小麻煩也定會跟著來,首先是在等開館前的垃圾問題。

開館時間正是早餐時間,許多人人手一份邊吃邊等,然而,一開館時,宛如賽馬開閘般,每個人都奮力前衝刺!!!!
梁姓播報員:「圖書館開閘了,早到的黑玫瑰果然一馬當先,但是第二道的高跟鞋女孩也不是省油的燈緊追在後,伴著鞋跟敲地的激昂節奏,只小差半個馬身啊,在領先集團的還有金髮男迷彩褲二個…哎呀!!!!二道高跟鞋絆倒了,人仰馬翻,有下注的朋友們紛紛把馬票撕碎,漫天花雨,好看極了啊…第三道的也衝上來了……今天戰況真是緊張刺激……」
醒醒…這兒不是跑馬地…但是也差不多,旺季開館的安全真的很需要注意,今天早上聽到高跟鞋奔騰的聲音真的令我印象深刻。
一般來說,圖書館食物是不能進館的…部份的讀者在閘門一開時就隨手一丟,門口多了一些垃圾袋,造成館員的許多困擾…

賽馬不是要談的重點,要談的是讀者的創作~

您有過疲累的時候嗎? 您有過心力交疲的時候嗎? 您有過無法集中注意力的問題嗎?
來來來,這味龜鶴二仙膠專治……不對,不是這個。

心理學行為學派提出創作治療的理論,適度的創作,能讓個案放鬆並透露出其心境與思想,我想在期中考中的讀者不見得都有唸過心理學,但是他們都有體認到這個道理,當無法集中精神時,他們就在閱覽桌上開始進行治療:塗鴉

雖說個人對佛洛依德的「很多東西都與性有關」那套理論很有意見,也連帶影響對心理學的信任度,但是,以塗鴉來進行自我治療這事兒如此之多卻讓我不得不信心理學。

很明顯的,許多的讀者的創造力是不可限量的,在繪畫作品血包括:寫實派、抽象派、後現代主義內涵等,在文字作品上包括:臨帖、現代詩、絕句、諷刺文學…
今天在清潔部份作品時,突然心生不忍,如此結晶就此不見,實在於心不忍,就拿了相機拍了下來。


作品賞析:
首獎:龍馬精神



作品解析:該作品以寫實的手法,生動的筆觸,充份表現出馬兒的動感,正所謂「又叫馬兒跑,又叫馬兒不吃草~」,真的是太令人感動。

佳作:
後現代主義風

作品解析:簡單數筆,直線與曲線的交會,充份表現出現代社會人際交錯的感覺,卻又無法同心的疏離,如此之高的心境,令人心折…

佳作
抽象派作品


作品解析:反正看不懂就是好作品啦~~~~





正經評論:
以上當然是惡搞,還是要回歸,這對圖書館而言的確是個困擾。
大學圖書館總是會遇到這種問題的,那要如何解決呢??
個人以為可以參考新加坡在公共圖書館閱覽桌的作法,每張桌子上有個立牌,告知使用政策等,圖書館也可以利用它,告知讀者不可破壞桌面。
而在考週時,開館前館員可告知讀者進館請小心,以儘安全責任…

該有其它方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hl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